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自主品牌更需要"保障性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国家正在大力建设保障性住房。所谓保障性住房,是与商品性住房相对应的一个概念,是指政府为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所提供的限定标准、限定价格或租金的住房。

  在此,笔者对照“保障性住房”的概念,提出“保障性市场”的概念,即这个市场是为中低收入市场竞争力不强的企业提供的限定标准、限定价格的市场。

  其实,任何企业不论市场竞争力强弱,都希望能获得一块“保障性市场”,甚至是多多益善,就像不少开奔驰宝马的人士,也要想方设法弄几套回龙观经济适用房一样。

  目前而言,最大的保障性市场就是政府采购了,政府采购是各个企业最为关注的超级大蛋糕,谁能从中划走一块,至少可以保证衣食无忧。

  以汽车业的政府采购为例,君不见,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大院里,长期以来都停满了奥迪、奔驰等高档车,其阵势基本与回龙观经适房小区里随处可见的奔驰宝马一样。在公车采购领域,奥迪、奔驰等合资、外资品牌成为了最大的受惠者,作为合资方之一的中资企业,所获利润并不大。而中资企业自己的亲生孩子,却还要饿着肚子到市场上和这些带足干粮的人一起抢食。

  造成这种情况的很大原因是公车消费理念的误区。一直以来,公车被视为官员等级的重要标志之一,而合资、外资品牌汽车的质量和价格,恰恰也迎合了这一价值取向。

  但是,在中国汽车销量连续几年狂飙突进之下,尤其是从2011年北京实行汽车摇号购买开始,汽车市场的增长速度已经大大放缓,国产品牌汽车的销量更是受到挤压,而且这一趋势在今年会更为明显,天花板就在眼前。可以说,继房地产市场之后,中国的汽车市场也即将面临拐点。

  为了对冲房地产的寒冬,政府大力推进保障房建设。同理,为了对冲汽车业尤其是国产汽车的寒冬,政府开始为国产汽车提供保障性市场。在刚刚发布的《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中,进入名单的412款公务车全部为国产自主品牌,以往的奥迪、奔驰、丰田等合资、外资车均不见了踪迹。应该说,这是国家对国产自主品牌汽车前所未有的支持。当然,这种行为也并非中国所特有,远如美国、德国,近如韩国、日本、印度等,政府用车都是用本国自主品牌。从这个道理上来说,国产品牌只是夺回了原本就该属于自己的蛋糕。

  国家大力推动保障性住房建设是为了让商品房房价不再狂飙,可以有更多的人买得起商品房。而国家为自主品牌汽车提供保障性市场,不仅可以纠正以往公务消费的误区,而且对于私家车市场,也可以使得奥迪、奔驰等豪车不再有恃无恐,促使其价格向理性回归。

  因此,不论是房地产市场还是汽车市场,“保障”二字都是非常重要的。稳定是发展的基础,保障是稳定的基础。

热词:

  • 保障性
  • 自主品牌
  • 保障
  • 奥迪
  • 汽车市场
  • 市场竞争力
  • 回龙观
  • 商品房
  • 奔驰
  • 外资品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