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G20聚焦欧债 财长要求欧元区先“自救”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G20财长会议已经闭幕。本次会议上,财长们的谈论话题和关注的焦点都集中在欧元区的债务危机上面,在今年如何有效的防止欧元区的危机恶化和扩散不仅是欧盟的问题,现在已经成为全球的首要问题。虽然目前希腊得到了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1300亿欧元的资金援助,暂时解决了“燃眉之急”,但排在希腊以后还有许多欧元区的国家可能等待援助,葡萄牙,爱尔兰,西班牙等都在违约的悬崖边上跳舞。G20财长们要求欧元区必须先“自救”。

  G20财长聚首后,计划于4月份推出第二次全球救市方案,这份价值近2万亿美元的方案旨在阻止欧债危机的蔓延。IMF为化解欧债危机积极奔走。IMF总裁拉加德认为,以目前该组织的3800亿美元资金不足以应对可能恶化的欧债危机引发的潜在借贷需求,因此希望能够额外集资6000亿美元将其借贷能力扩充至9800亿美元左右。

  尽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前声称欧洲债务危机蔓延或导致全球陷入经济衰退,但以美国为首的大多数二十国集团非欧元区成员国坚持认为,欧元区必须首先表明它解决自身问题的意愿。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部长助理莱尔?布雷纳德称,IMF应继续在欧洲发挥建设性作用,但IMF的资源无法替代一个强大而可靠的欧洲“防火墙”。加拿大紧随其后,要求欧盟首先构筑更为强大的“防火墙”。

  不过,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中国将为IMF增资做出自己的贡献。他认为,中国是G20的重要成员国,肯定将在这方面发挥自己的作用。

  同时,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在欧洲自己加大努力、增强应对欧债危机防火墙力度的基础上,中国将与国际社会一道,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二十国集团框架下对欧洲提供可能的、支持的合作行动。

  值得注意的是,解决欧债危机本质上不是钱的问题,关键还在欧洲的政治意愿和结构改革。G20将更多的压力推给欧洲,或有利于促使欧洲加大改革,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热词:

  • 防火墙
  • IMF
  • 财长会议
  • 欧元区成员国
  • 自救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二十国集团
  • 国际社会
  • 建设性
  • 央行行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