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农业龙头企业扶持政策有望今年出台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农业部27日公布第五批359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至此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1253家,其中年销售收入超百亿元的企业27家,超50亿元的64家。《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的政策性文件有望今年出台,将在财政、税收、信贷等方面对龙头企业给予一系列的扶持政策。

  按照农业部的设想,到“十二五”期末,龙头企业总数将达到15万家,销售收入上百亿元的企业数量达到100家,在全国形成一批年产值过百亿元的龙头企业集群,农业产业化组织带动农户1.3亿户左右。

  “当前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给农业龙头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带来了诸多不利的影响。”农业部农业产业化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黄连贵说,企业面临生产成本快速增加、经营风险加大、融资困难加剧、规模小实力弱、创新能力不足等困难。其中资金短缺一直是制约龙头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尤其在银根缩紧的形势下融资更加困难。据调查,目前龙头企业信贷资金需求与银行实际提供的资金缺口比例一般在30%至40%。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农业部牵头研究制定扶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的政策性文件,包括农业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证监会、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等在内的八部委召开联席会议并组织开展了调研。该政策性文件有望今年出台,将在财政、税收、信贷等方面对龙头企业给予一系列的扶持政策。

  目前,全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11万家,形成了以1253家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为核心,1万多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为骨干,10万家中小型龙头企业为基础的发展格局。龙头企业年销售收入5.7万亿元,出口创汇额占全国农产品出口额的80%以上;提供的农产品及加工制品占农产品市场供应量的1/3,占主要城市菜篮子供给的2/3以上。

  黄连贵告诉记者,不是所有的工商企业都可以作为龙头企业,要防止工商企业长期大规模地占用土地,改变土地用途,还要保证粮食安全、基本供给和农民权益。

  对于主营业务脱离农业、带动能力明显不足、产品质量出现重大问题等不合格企业,其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的资格将被取消。2002年以来,有关部门累计取消135家龙头企业称号,约占总数的15%。

  

热词:

  • 农业龙头企业
  •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 农业产业化国家
  • 扶持政策
  • 农业部
  • 经济参考报
  • 农产品出口额
  • 政策性文件
  • 土地用途
  • 菜篮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