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公车”概念下 车企表现“冰火两重天”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工信部对外揭开了《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的面纱,按规定,在公示10个工作日后,将在“征求意见稿”的基础上确定终稿。尽管从榜单看400多款上榜车型中尽数是自主品牌,上汽集团(600104)、长安汽车(000625)、比亚迪(002594)、江淮汽车(600418)均属利好公司,但是昨日个股表现分化,上汽集团更出现股价下滑。分析认为,是否利好个股仍要看自主占比和其业绩弹性。

  表现分化

  江淮东风涨停上汽倒跌

  昨日车企股表现分化,江淮汽车、东风汽车分别涨停,长安汽车涨近5%,收盘报4.88元,比亚迪涨0.19%收盘报26.57元,但是坐拥通用和大众合资伙伴的上汽集团收盘却报15.96元或跌0.31%。

  翻看上述目录的征求意见稿,可以明显看到有关部门对自主品牌汽车的“偏爱”。无论是汽柴油轿车、多功能乘用车、越野车还是新能源轿车,基本都让奇瑞、比亚迪、吉利、长城等占据,其中尤以小排量居多,只有上汽、广汽、华晨等企业部分1.8L排量车型能上榜。

  此外,新能源轿车中有5家企业的5款车上榜,它们分别来自江淮汽车、比亚迪、奇瑞、长安汽车和湖南江南汽车,其中纯电动车占4款,还有1款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记者了解到,按我国去年公务车采购政策规定,党政机关配备使用国产汽车,对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新能源车,可以实行政府优先采购。其中,一般公务用车排量要在1.8L或以下,价格要在18万元以内。

  从上市公司看,上汽集团、长安汽车、比亚迪有较多车型上榜。例如在汽柴油轿车类,上汽上榜超过40款,比亚迪超过10款。江淮汽车则在全部分类中有超过30款上榜,一汽轿车(000800)上榜的也超过10款。

  谁最受益

  自主品牌盈利占比大

  要确定受益面,先要估计市场规模。然而,目前未有公车采购的准确数字,不过按照早前媒体的披露和推断,有分析师估计一年的采购数字可达到50~60万辆。

  野村证券汽车分析师侯延琨昨日估计,直接采购的数量应有25~30万辆。

  事实上,如果没有“公车”概念提振,今年自主品牌汽车的日子或相当难熬。统计显示,去年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同比下跌2.56%,市场占有率也下滑了3.37%。

  申银万国的研究表示,按去年自主品牌销量294万辆计算,假设今年的销量和2011年持平,如采购10万辆自主品牌车型的增幅将可提升3.4%。

  东海证券昨日的研究报告表示,自主品牌盈利占比大、业绩弹性大的车企将会成为这次消息的受益公司,例如江淮汽车、东风汽车、长安汽车等。

热词:

  • 公车
  • 自主品牌
  • 冰火两重天
  • 东海证券
  • 乘用车销量
  • 个股表现
  • 长安汽车
  • 江淮汽车
  • 比亚迪
  • 征求意见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