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高收费高罚款能否根治城市拥堵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年来,针对日趋严重的交通拥堵问题,北京、深圳等城市出台了提高停车收费及罚款标准的措施。

  今年2月1日,南京实施停车新政,中心区域计费周期缩短为15分钟,并大幅提高收费标准,提高违章罚款金额。

  这种“双高”做法效果如何?是不是只能通过高收费、高罚款才能治堵?记者对此进行了追踪采访。

  在南京市,地处繁华商业区的停车收费员胡桂华告诉记者,以前停一小时5元,现在增加到了12元,时间越长收费越高。“停车费提高后,许多人喊贵,一些开车来市中心的人办完事马上就走,长时间占用车位的少了。”

  人们的用车习惯开始发生变化。市民王女士表示,她开车上班2年了,最近改坐地铁。“停车费每月涨了50元,一年多出600元,不划算。等天气暖和了,还打算买辆电动车上班。”

  南京市交通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涛表示,从国际经验看,没有一个大城市能通过道路建设来满足小汽车无限制使用。因此有必要采用行政的、技术的、经济的手段来调节用车需求。

  据了解,深圳市已将闯红灯罚款提高到500元、违停罚款提高到300元,北京、上海的违停罚款也动辄一二百元。南京为了配合停车新政,正计划提高乱停车罚款标准,从100元提高到200元。

  据南京市公安交管局统计,2011年,全市共查处违停193万余起,其中现场处罚7.6万余起,非现场处罚185万余起,清拖违停机动车4.8万余辆次。

  高额罚款是否灵验?记者在南京市中区一些街道发现,违停车辆在路边排得满满的。在湖北路南段,从道路南端的禁停标志到北端的禁停标志之间,不长距离违停了几十辆汽车,行人被挤到了快车道上。

  南京市鼓楼区城管执法大队大队长赵健表示,鼓楼区有30多万辆车,交警只有100多名,忙不过来。一些没装“电子眼”的街道,违停被抓的几率比较低。

  江苏圣典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贾政和律师认为,提高罚款金额,并不是治理交通违章的唯一办法。交通法规中有“对于情节轻微的,指出违法原因,给予口头警告后放行”的条款,可是现在违章不罚款的很少见,给人感觉是为罚款而罚款。

  一些业内人士表示,不断提高停车收费和违章罚款的标准,不仅加大了百姓用车的成本,也不能够根治城市拥堵问题,甚至在维持交通运转方面越来越困难,因为来势迅猛的“家庭购车潮”,正在加紧争夺并不宽裕的城市公共资源。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教授过秀认为,解决城市交通问题,需要从政策、法规、财政、规划和管理等方面来体现公交优先,用公共交通的发展来引导城市的开发,让公共交通与城建紧密结合。

热词:

  • 城市交通
  • 罚款金额
  • 双高
  • 电子眼
  • 违章罚款
  • 停车收费
  • 停车费
  •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 用车需求
  • 公交优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