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莱钢股份今日告别A股 山钢整合下一步欲"搞掂"日钢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历时两年,几经波折的莱钢、济钢重组终于即将划上句号。

  按照莱钢股份(600102.SH)日前发布的公告,公司将于今日(2月28日)起终止上市,投资者所持公司股票将按照1:2.41的比例自动转换为济南钢铁(600022.SH)A股股票,同时,济南钢铁将更名为“山东钢铁”。

  作为山东钢铁集团资产整合的最关键部分,莱钢济钢的重组历程可谓风波不断。早在2010年2月24日,济钢、莱钢就发布了重组方案,但该方案却因钢铁板块股价大幅下调而在2010年8月流产。此后的2010年12月13日,双方再度发布重组方案,却又因莱钢公众股东的反对而流产。2011年4月,济钢莱钢推出第三份重组方案,最终于当年5月18日双双获得两家上市公司股东大会高票通过。

  而随着此次莱钢、济钢重组的完成,也意味着山钢集团的行业整合之路已跨出关键性的一大步。

  不仅如此,山钢集团下一张行业整合时间表也已清晰浮现。近日,山东省政府发布《关于贯彻落实山东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试点方案的实施意见》,到2013年,山钢将完成对日钢、青岛钢铁集团的实质性重组,未来山东80%的钢铁产能将集中到山钢集团旗下。

  不过,山钢集团对日钢的重组同样已是一场“持久战”。 山钢并购重组日钢肇始于2008年11月,但直到2009年9月5日,双方才签署了重组协议。其后,持有日钢部分权益,多次披露山钢重组日钢进展的开源控股(01215,HK)在2010年9月1日发布公告称,重组方案有变,山钢将以一次性买断日钢评估后净资产的形式完成重组,交割日定在2010年11月30日前。2010年12月1日,开源控股再次发布公告称,山钢收购日钢将延期至2011年2月。

  然而,上述期限早已过去良久,但山钢、日钢“联姻”却一直再也没有确实消息传出。因此,这也让市场对山钢能否如期“搞掂”日钢充满疑虑。“难度应该是非常大的,不然很多年以前就重组成功了。”有钢铁行业分析师日前指出,目前来看,双方的矛盾点是,“山钢方面要的是经营权,但是日钢想独立经营”,同时,对于一次性买断日钢评估后净资产的重组形式,山钢方面又面临资金的压力。

  

热词:

  • 山钢
  • 日钢
  • 搞掂
  • A股
  • 莱钢股份
  • 济钢
  • 2010年
  • 山东钢铁
  • 重组方案
  • 持久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