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铁建出资约3亿元重组广东航盛 布局水工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08: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高江虹;徐悦

  “董事会上周五决定将把航盛建设注入港航局,手续还得几天才能办完。”全球最大的工程承包商中国铁建(6011863.SH)董事长孟凤朝近日接受记者独家采访时证实,该公司已于2月21日完成了对广东航盛建设集团公司(以下简称“航盛建设”)100%股权收购。这是继中铁建斥资10亿成立中国铁建港航局集团以来,又一笔在水工市场的动作。

  孟凤朝坦承,在水工领域的拓展,是中国铁建经营战略调整的其中一个内容,对航盛建设的收购完成后,中国铁建力争在3年至5年内,将其下属的中国铁建港航局集团打造成国内领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水工领域大型专业化集团公司,成为中国铁建的创效板块和支柱产业。“水工将会是我们铁建下一步重点发展的板块。”

  航盛负债率高达95%

  孟凤朝表示,此次并购重组是中国铁建、广东省铁投集团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广东省关于推进中央企业与地方企业整合重组要求的具体举措。

  广东省航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隶属广东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港航、路桥、岩土、钢结构等工程施工的综合性施工企业。

  记者了解到,中国铁建出资约3亿元,购入航盛建设100%的股权,这笔交易究竟是否划算?

  据该公司股权挂牌时提供的信息,这家广东老牌的企业目前的资产总额为24.17亿元,负债却高达23.08亿元,负债率高达95%。且截至2011年11月30日,该公司的营业收入仅12亿元,净利润为-420万元。比之2010年度的业绩,继续恶化中,2010年航盛建设营业收入为16.8亿元,净利润却只有66万元。

  可以说,这是一个濒临破产的企业,后续经营还指望大量资金注入,而中铁建本身也正资金短缺,困难重重,何以仍出手拿下航盛建设?

  孟凤朝向记者解释道,航盛建设的经营状况并没有那么差,这些年之所以越做越差只是因为地域性的限制,获取项目比较困难,事实上作为广东省属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水工企业,航盛建设拥有水运行业(航道)设计甲级、港口与航道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等多个优质资质。

  而正是这个资质和技术能力,才是中国铁建买下这家公司的最重要原因。

  战略调整

  几个水工的高端资质何以如此吸引中国铁建?探究这原因,不得不从中国铁建原本的主营业务——铁路建设说起。

  2011年铁路投资骤然降温,连带着让一系列相关企业身上寒意阵阵。因大业主铁道部资金紧缺,中国铁建2011年上半年“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125.7亿元,比去年同期锐减984%。

  孟凤朝告诉记者,事实上铁路建设减速给了中国铁建调整的机会,该公司2010年下半年做战略规划时,发现有两个“90%”的障碍。其中一个就是业务结构不合理。中国铁建业务结构中工程承包占总业务的90%,而勘测设计、物流贸易、工业制造等业务还不足10%。且在90%的承包业务中,60%是铁路项目。一旦“火车头”急刹车,铁路投资规模大幅缩减,企业肯定会受到很大的冲击。

  “我们在2010年做战略规划的时候就意识到这个风险,所以就对公司经营战略做了调整。”孟凤朝果断调整经营战略,将其战略从国内转到海外、从地上转到地下、从陆地转向水上。

  据孟凤朝透露,中铁建的2011年在全国轨道交通市场的占有率约有40%,另外在房地产建设、公路、市政、城市轨道交通、水利电力等领域的新签合同额也取得重大突破。相应的,铁路项目占工程承包板块新签合同额的比重同比大幅下降。

  “但是我们在水工领域却是短板”进军水工市场,则是中国铁建期盼的另一个利润增长点。目前港口建设的步伐并没有放慢的迹象,各地港口建设热潮仍在持续,交通部公布的《2010年公路水路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0年内河及沿海建设完成投资1171.41亿元,比上年增长10.5%。

  孟凤朝认为,在未来,水工市场将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因此该公司绝对不会错过这一个潜力市场。

  为了切进这一新领域,2011年8月份,中国铁建与珠海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由中国铁建出资10亿元,成立了水工企业中国铁建港航局集团,正式进军水工市场。

  但是,铁建港航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资质,申请资质过程漫长,收购航盛建设就成了最快的路径。据悉,中国铁建已经准备将航盛建设注入铁建港航局集团,到时港航局就拥有了相应的资质获取更多的港口建设项目。

热词:

  • 航盛
  • 中铁建
  • 水工
  • 2010年
  • 公路水路
  • 火车头
  • 港口建设
  • 板块
  • 铁路项目
  • 铁路建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