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假如雅虎与阿里巴巴谈判破裂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雅虎与阿里巴巴集团之间的股权之争不断有“战况”爆出,最近的消息是,双方关于“现金充裕剥离”交易的谈判濒临破裂。

  在这一交易中,阿里巴巴集团拟通过收购雅虎的资产来实现收回股权的目的,前者还需将部分运营中资产加入交易内容,整个交易涉资额高达170亿美元,日本软银集团以及贝恩、黑石等PE机构都有可能参与其中。

  据悉,导致双方谈判破裂的焦点问题是这项复杂交易的中心内容,也就是“现金充裕剥离”交易。

  既然“现金+资产”交易方式是三方都认可的,那么具体原因不外乎两点:一是大家对放入拟出售给雅虎的子公司的资产估值上出现了分歧;二是阿里巴巴集团在出售什么资产给雅虎的问题上出现了分歧。

  此前阿里巴巴集团旗下B2B上市公司宣布停牌,有消息称其将进行私有化,并将其作为出售给雅虎资产的一部分。

  阿里巴巴集团回购交易的核心,对于雅虎而言,要的是现金回报和成长性收益,对于阿里巴巴集团而言,要的是集团控股权,理论上把雅虎在阿里巴巴集团的持股换成对集团子公司的持股,可解马云燃眉之急,对雅虎也无碍其持有成长性资产的意图。

  笔者认为,雅虎更希望通过出让阿里巴巴集团的股权,获得具有一定成长性的资产而不仅仅是现金,从而帮助自身实现业务转型。

  但是,一项并购交易达成所需因素太多,无论哪一项都可能导致功亏一篑,假如雅虎与阿里巴巴集团的谈判真的破裂,那么最受伤的是谁?

  雅虎目前的经营状态可能使得它更希望达成交易。自从前任CEO卡罗尔·巴茨被解雇,雅虎股东对管理层好像越来越缺乏耐心,近期更是有多位董事相继离职,在此形势下,出售阿里巴巴集团股份获得现金补偿,或是缓解股东不满情绪的一个较为有效的方式。

  同时,目前,雅虎自身业务发展依然未找到清晰方向,持有阿里巴巴集团资产对雅虎仍具有重要意义。因此,“现金+资产”的交易模式,应该是雅虎的理想选择。

  而一旦谈判破裂,雅虎因收购消息而飙升的公司股价将重回低位徘徊,管理层可能会背上损害投资者利益的骂名。

  “现金充裕剥离”无法实现的话,雅虎拿不到作为交易对价的资产,自身的转型与重组也将继续拖延;由于有支付宝事件在先,雅虎通过阿里巴巴集团参股的其他资产也难保不出现类似风险。

  对于阿里巴巴集团而言,尽管谈判停滞对阿里巴巴集团和软银回购计划的进程造成了一定影响,但他们已经在谈判中取得了一定的主动权。

  马云回购股权的努力已持续多年,对于打持久战也更有耐心,而联合PE收购雅虎,再回收股权也不无可能。

  不过,对于阿里巴巴集团而言,必须警惕的是其他企业巨头的介入。

  据称,微软也加入了收购雅虎的行列——由于与雅虎在邮箱、IM、搜索等领域能实现较好互补,加上持有大量现金,微软具有足够的动力及能力收购雅虎。

  如果雅虎因谈判失败而投身微软,对阿里巴巴集团来说绝对是一个噩耗,马云的回购之路将回到新的起点。

  (作者系ChinaVenture CEO)

热词:

  • 雅虎
  • 阿里巴巴
  • 支付宝
  • 现金充裕剥离
  • 现金+资产
  • 战况
  • 回购交易
  • 微软
  • 成长性
  • 持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