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重视“健身”的文化企业更受资本青睐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具有深远而重要的战略意义,那么如何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文化企业又该如何吸引资本的“眼球”?

  金融机构要提供服务,首先必须弄清文化产业的特点及其融资需求。以动漫产业为例,制作动画片《魁拔》的北京青青树公司的负责人曾对笔者表示,公司为了推广动漫品牌,前3年都没有想过挣钱。与这家企业类似,国内多数动漫公司在初创期,都是“赔本赚吆喝”,或者依赖一些优惠的政策补贴度日,少数比较成功的也是在拉长产业链方面做文章,盈利主要集中在大型游乐园开发、网络游戏、玩具制造等门类中。动漫制作,作为动漫产业的核心业务,本身并不能为投资者带来收益。因此,目前,对于国内多数动漫企业来说,市场培育期过长、缺少好的盈利模式是个很大的问题,一家动漫公司在发展初期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高投入意味着高风险,因而较难吸引到投资者。

  而且动漫企业是依赖于技术和创意生存的企业,在文化产业中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从某种角度上看,动漫企业轻资产、高风险的特点与高科技企业有些类似,不少企业发展初期都面临公司制度不健全、管理混乱、融资难等诸多问题。

  企业的管理水平、人员素质、盈利模式等,是投资者做出投资判断的重要依据。因此,文化企业若要从资本市场融资,有一个好的创意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迅速建立一套规范的公司制度,提升管理能力,只有身强体壮才更能吸引投资者的目光,最终实现跨越式发展。

  令人欣喜的是,近年来金融机构对文化产业的扶持力度正在不断加大,文化产业在融资渠道等方面也实现了突破。2011年,在人民银行和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支持下,北京三浦灵狐动画设计有限公司等3家文化创意企业联合发行了中小企业集合票据,融资4800万元,这也是国内首个由文化企业发行的中小企业集合票据。

  据业内专家预测,到“十二五”末期,我国将有120家左右的文化企业在境内外上市,并在上市之后开展各种形式的企业并购和资源整合,文化产业也将成为资本市场和股权投资的重点领域之一。

  目前,我国文化体制改革正在深入推进,文化产业迎来了良好发展时期。一方面,文化企业应该抓住目前的发展机遇,乘势而上,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迅速做大做强。另一方面,有关部门也需要在政策层面进一步配套相关措施。如多渠道引导资本进入文化产业,参与文化建设,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现文化产业投资主体多样化,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加大对文化企业的资金扶持和政策倾斜;同时,整合资源,完善上下游产业链,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等。

  

热词:

  • 文化企业
  • 文化产业
  • 健身
  • 文化体制改革
  • 文化建设
  • 文化创意
  • 企业并购
  • 投资者
  • 资本市场
  • 资本进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