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宝安违规信披遭调查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去年6月份因延迟澄清石墨矿遭到深交所处分之后,中国宝安昨日晚间再次发布公告称,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通知称:“因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证券法》的有关规定,我会决定对你公司进行立案稽查。”对于这一次的信披门事件,中国宝安并没有在公告中具体透露什么事件,引来市场诸多猜测。

  曾推迟公布专利公告

  2010年9月到2011年2月,湘财证券、平安证券、国泰君安和信达证券先后发布了关于中国宝安的研究报告,4家券商无一例外地肯定了中国宝安拥有丰富的石墨矿资源。在券商研报的力挺下,去年1月18日到2月22日,中国宝安的股价由13.60元涨至24.90元,直至3月15日,中国宝安才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没有石墨矿。此后,该做法也遭到了深交所的处分。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后,中国宝安似乎在公告披露上并没有吸取教训。

  如在今年1月6日,中国宝安发布公告称,目前公司旗下控股子公司深圳市贝特瑞新能源材料公司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的“锂离子电池导电添加剂及其制备方法”发明专利申请已经公开。而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官方网上显示的是,该专利的实际公开日是2011年11月30日。令人费解的是,中国宝安推迟了一个多月才进行情况说明,从程序上看,中国宝安拖延发布公告时间无疑已是涉嫌违规。

  而当时有市场人士表示,中国宝安公布石墨烯专利的公告很有可能跟后面的股权激励有关系。早在2010年11月,中国宝安就公布了一份股权激励计划方案,共有5个行权期,而今年的2月18日开始进入第一个行权期,行权价格定为14.6元。与行权期对应的是当时的股价一直处于行权价之下。而在中国宝安1月6日公布石墨烯公告之后,股价也立马就起到了提振的作用。从1月6日以来,公司的股价是涨多跌少。昨日股价报14.24元,与14.6元的行权价仅差一小步而已。

  石墨烯罗生门

  除了公告披露存在疑点之外,关于中国宝安的石墨烯是否真的存在也亦如罗生门一般。自2010年年底以来,受到石墨烯实验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刺激,中国宝安也声称自己在石墨烯研究上有造诣。

  然而,对于世界性的科研成果,中国宝安何以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就开始了石墨烯的实验,并且能够进入生产?市场对中国宝安的子公司的科研能力一直提出质疑。而在去年的11月份,中国宝安就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贝特瑞公司投入开发的石墨烯项目完成了中试线建设、工艺优化和中试生产,石墨烯日产量已稳定在1公斤以上,在此基础上通过增加设备,日产量即可相应提高。但当时有同行的人在接受相关媒体时表示,中国宝安产的是纳米石墨,而不是石墨烯。更令人无法理解的是,中国宝安在石墨烯的澄清上一直欲做遮遮掩掩态势。

  直到至今,关于中国宝安是否真的存在石墨烯这一事实市场还是无法有定论。

  

热词:

  • 宝安
  • 信达
  • 股价
  • 证券法
  • 贝特瑞
  • 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
  • 石墨矿
  • 2010年
  • 深交所
  • 股权激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