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总部南迁提前完成 长马单飞面临考验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无论是去年的销量缩水还是合资审批延迟,这种预期与现实的落差,正是长安马自达在中国当下的真实写照。

  长安马自达市场部副总监李娟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长安马自达已经把总部搬迁至南京,北京长安马自达事业部已经撤销,在北京只留下北区销售和售后服务两个部门。李娟一再强调,对于此次总部迁至南京,除了为长安马自达获得单独的合资资质做准备外,更多的是为了将总部的职能贴近一线,保持各部分的联动。

  不过,近日长安马自达从长安、福特、马自达三方合资公司中独立出来与长安另起炉灶的战略暂停,无形中为新合资公司的前景蒙上了阴影。

  据了解,迟迟未获批的合资公司已影响到了长安马自达的新车引进计划。此前,在经销商处已开始着手准备即将国产的马自达CX-5进行售卖,但合资公司一直未能获批,经销商已经担心能否赶上旺季的销售。

  一位长安汽车的相关负责人透露,长安与马自达的合资推迟无疑影响到了马自达独立合资的速度,但马自达本身车型就不丰富,如果新车投放放缓,将影响到长安马自达在中国的销量计划。

  马自达(中国)公布2011年经营数据显示,马自达2011年销量远远低于其预期目标。马自达(中国)董事长兼CEO山田宪昭曾自信满满地表示,2011年销量将突破28万辆。然而,2011年马自达品牌在华累计销售21.48万辆,同比减少一成,仅完成销量目标的76%。而马自达销量下滑很大程度上源于被寄予厚望的长安马自达的糟糕表现,其销量同比降幅达到15%,远高于一汽马自达8%的降幅。

  早在去年,马自达就开始将投资重点逐渐向长安马自达转移,不仅加大了车型投放,而且还将进口车渠道放入长安马自达,形成了与一汽马自达平衡的格局。

  依照计划,马自达制定了2015年两家合资公司共销售40万辆的目标,这意味着未来三年内,马自达每年都要保持30%以上的增长速度才能达到。

  然而,现实总是与梦想差距很远,根据马自达的计划,2012年其在华销量提升26%至27万辆。这一销售目标将由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共同担当。此前,一汽马自达已经公布了2012年的销售计划,今年将陆续推出睿翼、Mazda6、Mazda8的三款年型车,并全力挑战15.7万辆的销量目标,而长安马自达则将要完成11.3万辆的任务。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长安马自达销量达到7683辆,同比增长15%。其中,Mazda3星骋三厢、两厢车型已经成为了销售主力。李娟表示,去年广州车展上马自达中国已宣布计划从CX-5开始将投放到中国的新车型上均使用“创驰蓝天”技术,在产品线升级和技术革新“双擎驱动”下,2012年对于长安马自达可谓是“创驰元年”。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车市已经回归到理性的增长阶段,按照1月销量计算,今年长安马自达仅引进1款新车型,11万辆的销量任务将很难实现。

  李娟对此认为,尽管2012年的市场销售环境依然严峻,但在2012年长安马自达的产品线全面升级至5款国产车型,加上新产品强势导入、销售网络不断扩展等有利形势推动下,长安马自达将努力实现销售业绩的提升。

  商报记者 蓝朝晖

热词:

  • 南迁
  • 一汽马自达
  • 销量目标
  • 产品线
  • 新车型
  • 三厢
  • 中国车市
  • 长安汽车
  • 马自达品牌
  • 主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