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外资险企涉足艺术品市场受关注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正当国内艺术品保险业务停滞不前时,外资险企开始挺进这一市场。近日,法国安盛艺术品保险集团在上海和北京高调宣布进军中国艺术品市场。该公司的介入能否推动国内艺术品保险市场的发展,备受市场关注。

  据了解,安盛艺术品保险属法国安盛集团旗下公司,是全球惟一一家专门从事艺术品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目前从业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此次,安盛艺术品保险与同为安盛集团旗下的丰泰保险(亚洲)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合作推动这一保险项目。

  丰泰保险一项目经理介绍,目前在国内推出的险种包括企业及私人收藏艺术品保险、艺术品展览及运输保险,这两大险种已在保监会备案。承保的艺术品包括油画、水墨画、书法作品、雕塑、古董、乐器、名贵酒品等,承保范围包括展览、借展、运输、暂时仓储、布展及卸展等过程。其中,承保私人收藏品将填补国内这一领域的空白。

  事实上,在国内,相关部委多次表态鼓励保险公司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并点名三家保险公司试点开发经营文化产业保险。然而,由于艺术品持有者、展览主办方等保险意识不强,以及保险公司的承保经验不足,导致这一市场的活力不足。此前,故宫“碎瓷门”就凸显中国艺术品保险的缺位。

  保险专家介绍,对艺术品承保与普通的财险承保流程大体一致,但最关键的是如何进行风险评估、对艺术品估值、艺术品修复评估等。艺术品价格难以确定,这对承保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丰泰保险相关人士就表示,并非所有的艺术品都可以承保,如对投机性收藏品不承保,同时对承保的画廊和展览均提出了相应的标准。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中外资保险公司合璧,将国外先进经验与国内客户资源结合起来,有望快速推动国内艺术品保险市场的成长。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丰泰保险和个别中资财险公司也表达了上述观点。

  目前,丰泰保险的艺术品保险业务主要在上海开展,艺术品运输保险将针对全国客户。下一步,安盛艺术品保险将联合丰泰开发博物馆艺术品保险、商业画廊及拍卖行艺术品保险。

热词:

  • 艺术品市场
  • 丰泰
  • 保险市场
  • 运输保险
  • 保险业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