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股债双双回暖 保险投资“寒冬”已过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过这一波反弹行情,保险机构无疑是一大受益群体。一方面春节后股市回暖,另一方面判断精准果断加仓,保险资金投资收益触底反弹已无悬念,这令去年深陷股市阴霾的诸保险机构顿觉扬眉吐气。

  “假设保险机构的平均权益仓位是10%,今年以来个股普遍涨幅在10%至15%,以此粗略计算,今年前两个月的收益率已经相当可观。去年保险投资年化收益率仅3.6%,预计今年这个数据超过4%将是大概率事件。”一位投行人士分析说。

  实际上,这仅是保险资金仓位基本不变假设下的保守预测。据记者市场调研了解,春节以来不少保险公司开始“空翻多”,对后市持谨慎乐观态度。观念转变的同时也付诸行动,险资纷纷果断加仓,配置银行股、地产股以及新能源股票。

  一个共识在保险公司之间达成:今年的股市再差也要比去年好,大盘估值已经相当低,下跌空间越来越小,向上的趋势越来越大。不少保险机构在各自召开的内部投资策略会上,纷纷上调各自的年度权益仓位预期。

  一家保险机构投资部高级经理自嘲称,“死猪不怕开水烫,去年那么差的股债双杀行情都挺过来了,今年就更没什么好担心的了。”他透露,经过这一轮加仓,一些保险机构的权益仓位已经抬高至10%以上。

  不仅是股市,机构对于债市的预判也颇为乐观,大多认为债市早已触底反弹。“2012年,央行出台进一步紧缩货币政策的可能性非常小,加息已进入尾端,伴随通胀预期向下,债券市场价格有望进入中期向上阶段。”

  此外,大额协议存款也将会显著拉升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从投资资产配置来看,2011年各保险公司积极配置了大量大额协议存款,预计这一块资产对保险公司整体投资收益的贡献将在2012年逐步体现。

  一位资深保险研究员分析称,“由于央行2010年下半年以来的持续加息,目前五年期定存利率已经达5.5%,而保险公司与银行的大额协议存款利率基本在6%以上。大额协议存款将会锁定保险公司2012年收益,甚至显著拉升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率。”

  存款和债券均有较大确定性趋势向上,而权益市场估值也已处于历史低位,复制2011年单边下跌行情可能性小,这样的市场环境对于保险资金的运作无疑都是利多。可预见的是,伴随股市、债券和银行定期存款的收益率上升,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也将大幅改善,这同时也意味着,对长周期运作的保险资金来说,其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

  据主流投行预测,2012年保险行业的存款占比将会有所上升,债券、权益占比或将维持或高于目前配置,即使在非常保守的假设下(即假设债券、存款收益率为4.5%,权益类收益率为5%),保险公司的预期投资收益率也将有4.5%。(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保险资金
  • 股债
  • 投资收益率
  • 寒冬
  • 保险投资
  • 协议存款
  • 仓位
  • 投资策略
  • 保险机构
  • 股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