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再提接班人:巴菲特的烟雾弹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神巴菲特日前透露,接班人已有眉目。日前,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发布了去年第四季度财报,但吸引全球投资者眼光的还是每年一度的“巴菲特致股东的公开信”,以及谁是股神看上的接班人?

  有人总结,要想入了巴菲特的法眼,必须具备四大条件:年轻且领悟力极强、能掌管超过400亿美元的现金资产、能独立思考和规避风险、情绪永远保持稳定。在2008年的致股东的公开信中,巴菲特表示:“发现聪明的人并非难事,发现有成功的投资记录的人也非难事,但要发现一个能保持长期投资成功的人却很难,我要找的就是这样一个人,而且这个人必须比我年轻得多。”

  几年来,巴菲特继承人人选一再变动。最初,国外媒体报道称,巴菲特退休后,将把他CEO的职位划为3个部分,即公司主席、行政总裁和投资总监,公司主席由他53岁的儿子霍华德·巴菲特担任。而2011年,最有可能成为巴菲特接班人的高管大卫·索科尔意外宣布辞职,并高调表示不想成为伯克希尔·哈撒韦的CEO,只想用家族的钱建立一个“迷你伯克希尔”。

  今年,在致股东的公开信中,巴菲特高调写道,经过董事会的斟酌,目前接班人已有眉目:“2011年初,库姆斯作为投资经理加入了我们。2012年初,韦施勒也加盟本公司。他们都拥有卓越的投资技能,以及对伯克希尔的责任感。虽然他们都只掌管数十亿美元资金,但他们的智慧、判断力和魅力足以使他们能掌管我们全部的资产组合。”

  继承人会直接影响着公司股票,大卫·索科尔辞职的当天,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价就下跌了2%。彭博社认为,以上两人都不过是巴菲特放出的“烟雾弹”。

  而马里兰州大学教授大卫·卡斯认为:“负责批量再保险业务的高管阿吉特·简可能还会是第一人选,因为伯克希尔·哈撒韦的主要业务还是保险业,而阿吉特在这方面有卓越才能。”比如,从2010年开始,该公司在阿吉特的带领下,成功进军泰国保险市场,保费收入共计10亿多美元。此外,伯克希尔·哈撒韦旗下北伯林顿铁路公司首席执行官罗斯也是热门人选。

  而在长达21页的致股东公开信中,巴菲特罕见地道歉了。他对股东承认自己的一个重大判断失误:“去年,我告诉你们‘房地产复苏很可能在未来一年左右内开始’。其实,我的这一判断错得厉害。”(本报记者 王丽颖)

热词:

  • 再保险业务
  • 接班人
  • 烟雾弹
  • 股东
  • 股神
  • 高管
  • 现金资产
  • 第一人选
  • 资产组合
  • 保费收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