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巴塞尔枷锁”与评级霸权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10: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年伊始,就在饱经欧债危机摧残的欧元区各国在希腊债务减记协议达成以后都以为能缓口气的当口,1月13日欧元区又遭遇评级下调的重击: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宣布下调欧元区9国信用评级,其中法国和奥地利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最高的3A级下调一级,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下调两级,只有欧元区第一大经济体德国维持其3A评级。同一天,希腊政府同私营机构债券持有者的债务减记谈判因无法达成一致搁浅和欧洲央行对被市场寄予厚望的“财政契约”提出批评的消息传出,种种负面新闻使得持续蔓延的欧债危机雪上加霜。

  事实上,从次贷危机到欧债危机的整个酝酿、发酵过程中,在各个关节点上,三大国际评级机构陆续对美国、日本、以及深陷欧债危机的希腊、意大利、西班牙、法国等国国家主权信用评级以及大批金融机构的评级进行了下调,在资本市场掀起轩然大波,引起美国、欧盟各国政府强烈不满,称其“落井下石”。评级机构在评级时机以及下调幅度上遭受广泛而严厉的质疑。由于三大评级机构在次贷危机和欧债危机中的糟糕表现,被指“在危机爆发前后无所作为”,评级的独立性、有效预警作用备受质疑,甚至被认为是“危机的制造者”。

  但无可否认的是,无论怎样评价这些评级机构,评级机构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具备某种点石成金、呼风唤雨的超自然能力却是毋庸置疑的。为什么评级机构会有如此魔力呢?

  国际评级机构:西方霸权的魔杖

  《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弗里德曼曾说,“我们生活在两个超级大国的世界里,一个是美国,一个是穆迪。美国可以用炸弹摧毁一个国家,穆迪可以用债券降级毁灭一个国家;有时候,两者的力量说不上谁更大”。在20世纪90年代,对于一个发展中国家领导人来说,最重要的访客也许不是其他国家的首脑,而是来自穆迪的职员。弗里德曼所说的景象就是评级霸权的真实写照。

  评级权是信用体系的核心,而世界的评级霸权掌握在美国手中,执世界评级领域之牛耳的是美国三大评级公司:美国标准普尔公司、穆迪投资服务公司、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 。三家评级机构各有侧重,标准普尔侧重于企业评级方面,穆迪侧重于机构融资方面,而惠誉更侧重于金融机构的评级。三大评级机构都有至少60年以上的历史,经历了全球金融市场的重大变迁,拥有的经验和人才其他机构难以匹敌。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于2008年就曾发报告指出,穆迪、标普、惠誉三大评级巨头已垄断全球95%的评级业务。这意味着,全球的金融市场信用基本上都由这三大机构来“审判”,影响力不言而喻。

热词:

  • 巴塞尔协议
  • 霸权
  • 巴塞尔委员会
  • 发行次级债
  • 外部评级
  • 违约概率
  • 风险计量
  • 次级债务
  • 主要风险源
  • 杠杆放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