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债务危机暂缓 油价走高 化工品继续反弹之路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欧债危机缓和的大背景下,化工品开年以来走出一波较好涨势。进入2月份,国际原油在众多因素影响下持续高涨,相应的PX和乙烯等原材料价格也不断拉升,成本支撑日益显著。但反弹行情并未就此展开,需求仍未有效的恢复正逐步考验着多头信心。

  债务危机暂缓

  本月欧债危机仍是关注焦点,希腊债务问题经历艰难的谈判过程最终达成协议,并获得总额为1300亿欧元的第二笔救助资金,暂时降低了违约风险。但标普与惠誉仍下调西班牙等多家金融机构评级。希腊问题任重而道远,欧元区危机隐忧不断,仍面临诸多细节实施的阻碍。

  美国方面正悄然走出经济危机阴霾。1月份美国制造业活动继续扩张,1月份制造业PMI升至54.1%,环比上升1.88%,已连续3个月增长。美国总统奥巴马提议将企业税从35%下调为28%,同时取消其他数十项减税措施。同时近期公布的美国就业与房地产市场经济数据表明美国经济状况有所好转,道指也继续创出几个月新高。持续向好的经济数据为市场信心的恢复和经济持续复苏提供有力证据。

  国内方面,1月份CPI上涨幅度超过预期,但市场反应较为平淡。预计2月CPI将大幅下降,信贷数据的回升以及两会前的良好政策环境或将利于今年宏观调控政策稳中偏松。同时随着本月24日降准政策的执行,市场信心以及流动性也将逐步有所提升。

  原料成本居高不下

  作为化工品产业链的源头,原油价格持续拉涨,使得化工品成本居高不下。具体来看,乙烯作为塑料类产品的原料,近期亚洲乙烯市场逐步回暖,与月初相比亚洲乙烯整体大幅上涨近百美元,CFR东北亚/东南亚分别升至1294-1296美元/吨和1350-1352美元/吨。在高成本的驱使下,乙烯后期仍有上涨空间,这也必然提振下游LLDPE和PVC的生产成本。PX也是石油类产品的一员,PX在PTA的生产成本中占有较大比重,原油价格一涨再涨以及PX供需趋紧的影响直接刺激PX价格保持强势,随着产业链的传导最终增加了PTA的生产成本。

  等待需求旺季来临

  从目前整个化工品的供需结构来看,普遍受制于库存水平偏高和自春节过后消费恢复缓慢的影响,需求尽显疲态。那么在上游强势的成本支撑下势必将挤压企业的利润空间。目前现货市场以稳为主,商家看涨心态较浓。化工品的传统消费旺季集中在3月至5月,若在此期间需求压力得以有效缓解,那么化工品仍将有反弹空间。

  综合以上分析,在欧美经济格局日趋稳定,以及国内政策面偏暖的大背景下,市场信心有所恢复,化工品短期内再难重复去年弱势。而从基本面来看,原油拉动成本上涨的动力依然较强,但下游需求并未真正启动,市场成交有限。而在目前的时点上也无需盲目悲观,随着库存的缓慢释放,刚性需求仍在短期利好市场,同时在每年的春季都会迎来传统的需求旺季,因此反弹可能并未止步,仍可保持乐观预期。(冯宇)

热词:

  • 化工品
  • 反弹行情
  • 反弹空间
  • 多头信心
  • PMI
  • LLDPE
  • 债务危机
  • PX
  • 乙烯
  • 市场信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