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房市车市低迷殃及钢市 无锡上演钢贸商跑路故事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对于钢材市场而言,房产汽车等下游产业的低迷足以对市场形成连锁反应。价格低位震荡、库存量高企、利润空间压窄,从而让业内钢贸商上演“跑路”的故事。

  业内分析师认为,在目前行情依然充满“不确定性”情况下,国内保障房建设或将对市场形成支撑,但“市场需求疲弱态势或将持续2-3个月时间”。

  ○钢材市场持续低迷钢材贸易商普遍亏损

  如同一场“倒春寒”,昨日,广州建筑钢材市场继前两日出现难得的上涨行情后,再次出现普降的局面。螺纹钢HRB335Ф12的报价4600元/吨,下跌20元。

  库存量维持高位依然对钢材市场“利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26个主要市场五大钢材品种(螺纹钢、线材、热轧板卷、冷轧板卷和中厚板)库存量高达1900万吨,这一数据是有库存统计以来最高水平。

  价格下行、库存高企给钢贸商带来的日子是“紧巴巴的”。据一位姓齐的钢贸商告诉记者,2003年以前当时铁矿石成本价每吨才二三十美元,而钢材每吨也有3000-4000元,而现在铁矿石价格已经是140美元,“但钢材价格也和七八年前差不多,导致钢厂、钢贸商都亏损”。

  与这一说法相对应的,是江苏无锡一洲钢材贸易市场老板李国清因资金链断裂而潜逃出国的消息。据媒体公开报道,一洲集团债务高达10亿元,但公司总资产仅为1.5亿元,由于钢贸业的持续不景气,李国清通过各种方法向银行骗贷,最终导致资不抵债而“跑路”。齐姓钢贸商告诉记者,“跑路”事件发生后,导致银行对对钢贸贷款风险管控更加严厉,不少从事贸易的企业也受到影响。

  ○房产汽车表现欠佳下游产业殃及上游钢材

  作为基础工业原村料,钢价走势与房地产、汽车等行业的状况密不可分。

  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的持续严厉,占据钢材消费60%份额的房地产业也开始进入低迷时期。据统计,今年1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较上一个月均有较大幅度回落。此外,建筑业新订单指数连续三个月低于50%,施工淡季的局面开始“殃及”上游钢材产业。

  今年1月,我国汽车生产量达129.94万辆,环比与同比均下降20%以上;1月份我国汽车销售量达138.98万辆,环比下降17%,同比下降26%。

  此外,铁路投资领域同样表现不佳。2012年1月,我国铁路基本建设投资仅87亿元,同比减少76%;固定资产投资122亿元,同比下降69.6%。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今年经济发展主基调为“稳中求进”,预计下游各行业将出现分化情况,如房地产、汽车、铁路等行业的增长仍将面临不确定性,这也给上游钢材市场带来不确定性。同时,在国际需求低迷、钢铁贸易摩擦不断的影响下,预计钢材出口增长幅度有限。

  ○钢市疲弱可能持续两三个月保障房建设成市场支撑

  2011年以来,受国内国际环境影响,全球钢材需求出现一定的下滑,钢材价格也随之下跌。除了钢材,发达国家及发展中国家的铁矿石需求都有不同程度的减少,这一态势让业内分析师表示悲观。

  你的钢网高级分析师孔凡集先生告诉记者,国内钢材市场需求疲弱的态势将可能持续2-3个月时间,在这段时间里,“整体行情或将维持低位震荡”。

  中钢期货有限公司研发总监余全喜认为,“国家大力建设保障房”,将是钢价走强的动力。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国内规划建设城镇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将达到3600万套,其中,2011年开工建设保障房1000万套,2012年计划开工建设数量达700万套。规模庞大的保障房将对钢材市场产生巨大的需求。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今年春节较往年早,因此1月份容易出现钢材消费量不足的现象,而2月份由于气温较低影响开工,钢材需求量也没有得到较大的释放。进入3月份后,各地有较强的“开门红”情结,因此,今年钢材市场能否出现可期的行情,“关键看接下来的两三个月”。

  南方日报记者 彭国华

热词:

  • 跑路
  • 钢材市场
  • 钢价
  • 钢市
  • 贸业
  • 不确定性
  • 车市
  • 房市
  • 冷轧板卷
  • 低位震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