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诺基亚8个月遭诉3百起 系统落后被指老牛拉破车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11: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舜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买了诺基亚手机,伤心、伤神、伤肺,真被折腾够了!”“系统慢得让人恨不得将机器砸了!”“看看身边的人,还有几个用诺基亚的!”……近日,都市女报报道了诺基亚频被消费者投诉的消息后,两天里投诉又多了三起。

  据相关部门统计,2011年7月2日至今,济南市民投诉诺基亚质量问题达295起。

  真伤了,每两个月坏一次

  27日上午,市民王女士向都市女报反映,她看到连续曝光诺基亚手机的报道后也感同身受。2010年10月1日,她给儿子花4000多元买了一部诺基亚N96,使用一个多月后突然无法开机,连续摁开机键也没反应。他们想到网上有用吹风机吹手机,帮助其开机的方法,试了一下,手机竟开机成功。但用了一个多月后又出现无法开机的现象。“手机几乎每两个月出现一次毛病,一年保修期内去诺基亚客服维修了五六次。每次都只是简单升级一下系统,而且都不给维修小票,直至有一次我真怒了,客服才给我小票。出了保修期后,手机再次出现问题,售后称需交纳100多元维修费,经过讨价还价后我支付了60多元,但维修后不久手机又坏了。现在,手机还是毛病不断,我已经放弃维修了。”

  王女士说,售后的处理很让人质疑,为什么不一次性修好呢?“让我们来回折腾这么多次,买手机是为了方便生活,结果用了诺基亚,伤心、伤神、伤肺,以后再也不用这个品牌了!”

  据相关部门统计,2011年7月2日至今,济南市民投诉诺基亚质量问题达295起。

  系统落后,被指“老牛拉破车”

  27日中午,记者来到舜井淳和通讯数码广场二楼,商场西侧一家手机维修点的工作人员说,目前来维修诺基亚的客户相比以前少了,主要是因为买的人比以前少了。“来维修的以智能机为主,问题多为黑屏、死机等,大多是系统软件出现问题,反映硬件问题的较少。”该广场三楼“智能加油站”负责人吴家汶说,他从事维修数年,对这个行业比较熟悉。诺基亚推出智能机后,曾有一部诺基亚5800w半年内光在他这里就维修了三四十次。“主要故障是,一到夏天手机就像中了魔咒,屏幕变成五颜六色的,文字乱跳。”两年前,他在维修诺基亚手机时,意外地发现手机主板相比其他品牌要薄,通过行内交流才知道,“诺基亚为了追求机身轻巧,将主板打薄,主板芯片容易虚焊,一旦遇到冷热交替的环境,芯片就会接触不良,造成手机接打电话过程中摁键失灵、黑屏死机等现象。”“现在手机智能化盛行,大家买手机更注重其系统的反应速度,浏览网页、上网聊天、下载游戏讲究的就是一个快字,但诺基亚的塞班系统伤了很多消费者的心。”吴家汶说, “前来维修的市民评价诺基亚的塞班系统为‘老牛拉破车’,和时下流行的安卓、iOS系统相比,就像是奇瑞QQ和法拉利跑车的飙车赛。”

  相关人士:采用的塞班系统较过时

  济南爱尚智能数码科技负责人初明超分析说,诺基亚过去一直以实用著称,手机维修率和故障投诉都较少。而直至推出智能机后,N系列和E系列的机器,出现死机等问题的频率增加。“主要原因可能是诺基亚采用的塞班系统存在大量的冗余代码,占据内存影响手机正常运行。而且,该系统和应用软件之间、硬件和软件之间也存在冲突。它的塞班系统认可度相对不高,现在的主流系统有安卓和iOS系统等。近些年,诺基亚的系统给人的感觉创新不多。”

  初明超说,相对于时下主流系统,塞班系统是落后的。iOS平台封闭,但苹果商店采取盈利模式,会使软件开发团队大量跟进。安卓的平台是开放的,任何人都可以获得软件源代码,软件开发商同样可以大量跟进。市场环境炒热了,购买者也会大量增加。而诺基亚不舍放弃原来的赛班平台,过去“领头羊”的它也可能不愿屈尊去用别人的平台。即便是加大研发投入,也不一定立即就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重出江湖或者重整旗鼓都是需要时间的。

  据悉,现在购买诺基亚的人主要是两类:一类是对智能机的概念没多大理解的人;另一类是学生群体。买手机的消费者都是选品牌和系统,现在软件功能太多了,选不好系统,升级就会受到影响。

  来源:都市女报记者 匡名梅

热词:

  • 诺基亚手机
  • 赛班
  • 主板芯片
  • 破车
  • 智能机
  • 开机
  • 死机
  • 都市女报
  • iOS
  • 安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