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地面沉降引关注 政协委员为防治地面沉降支招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15: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央视报道了我国部分城市地面沉降的情况,据我国首部地面沉降防治规划——《2011年—2020年全国地面沉降防治规划》指出 ,目前全国遭受地面沉降灾害的城市超过50个,全国累计地面沉降量超过200毫米的地区达到7.9万平方公里,并有进一步扩大趋势。此消息一出,引发热议,也引起了参会政协委员的关注。对此,记者在“两会”上采访了相关专家,请他们剖析原因,为防下沉支招。

  省政协委员、山东科技大学地球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姜岩

  推广绿色开采控制下沉

  “下沉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方面是固体矿物开采,比如煤矿等;一方面是液体、气体的开采,包括石油、天然气、地下水等。”省政协委员、山东科技大学地球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姜岩说,只要有开采,地面下沉总是会有的,但是只要采取有效措施,轻微下沉就不会引起地面沉降。

  “在城市里,主要还是地下水过量开采。”对于下沉的原因,姜岩分析说,地下含水层中的水被抽掉后,地面压缩就会带动地层发生水平移动、变动、倾斜等现象,进而对地面建筑、道路、桥梁、管道等设施产生一定的损害性影响,当这些力量超过建筑物所能承受的能力时,就会发生地陷、裂缝和倾斜。“现在很多人说是建筑物建得过高,其实归根到底还是建筑物所在地下排水措施没有做好,使得地下水层抽空。”

  姜岩告诉记者,现在主要的监测方式就是利用卫星系统,全球定位系统来进行灾害监测,根据监测数据为灾害评估提供依据。另一方面,为控制地面沉降,在开采资源时,一定要做好技术防范措施,积极推广“绿色开采”。

  省政协委员、胜利油田管理局地质科学研究院开发室主任曲岩涛

  维持地下水的有效循环

  “我们是往地下注水,把油采出来,但是石油层基本都在地下1000米以上,和地面有盖层隔开,所以不容易产生地面沉降。”对于全国50余城市发生地面沉降的事实,省政协委员、胜利油田管理局地质科学研究院开发室主任曲岩涛告诉记者,这主要是因为地下水没有保持动态平衡。

  “地面水总体是联系在一起的,在没有硬化的地面,雨水从土壤渗入地表,会使得地下水保持一个动态平衡,但城市道路硬化和下水道的使用就使得地下水很难保持平衡。”曲岩涛介绍,在咱们国家,雨水和污水都是顺着地下管道处理的,地下水没有得到水层的补充,就会产生亏空,而在欧洲很多国家,城市有专门的雨水和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系统,雨水在简单处理后会渗到城市地下,来维持储采平衡。曲岩涛告诉记者,我们本就是一个缺水的国家,海水淡化的成本又很高,只能采取多种方法来节约用水,并且想办法维持地下水的有效循环,避免地下水层亏空,引起包括地面沉降在内的一系列问题。

  省政协委员、水利科学研究院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刘春华

  从个人做起,节水是关键

  “城市沉降主要是长期抽取地下水,尤其是当开采量超过地下水承载范围时,就容易产生不同程度的地面沉降。”省政协委员、水利科学研究院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刘春华告诉记者,其实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国就有地面沉降的情况发生。“这是一个老话题,其实从我们老百姓自身来说,最直接的一个方式就是节约用水。发展节水型经济,建设节水型社会。”

  “用水量最多的其实还是农业,大概占到了70%。”刘春华告诉记者,在平原地区,如果过度开采地下水,也容易产生地面沉降。他表示,在农业方面,一定要发展节水农业,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刘春华说,下一步可以推广使用计量灌溉的方式来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在工业用水和生活用水方面,刘春华表示,企业和市民也要有节水意识。

热词:

  • 地面沉降
  • 关注
  • 政协委员
  • 防治地面沉降
  • 支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