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海南禁以规划名义占地 土地交易市场须公开招商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口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27日召开的2012年全省国土环境资源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后海岸线、重点旅游区、大宗土地、生态核心区等重点区域的开发利用,必须在全省统筹的基础上,在省土地交易市场公开招商选资,确保开发水平。 

  本报记者光明 实习生李绍远

  据介绍,我省将防止以“规划”的名义圈占土地资源,防止单个项目供地面积过大,切实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将加强对岸线等重点资源的统筹管理,今后海岸线、重点旅游区、大宗土地、生态核心区等重点区域的开发利用,必须在全省统筹的基础上,在省土地交易市场公开招商选资,确保开发水平。将加强土地出让行为的管理,充分发挥土地供应对项目的承载、拉动、引导作用,积极向有利于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产业与项目用地倾斜。

  据了解,我省将做大省级补充耕地储备库,完成1.5万亩补充耕地储备。全面落实7.55万套保障性住房用地,确保保障性住房、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占住房用地总面积的比例不低于70%。加大闲置建设用地分类处置盘活力度,加快20多万亩批而未供土地的盘活利用。对供应后闲置的建设用地,通过调整使用、限期开发、就地盘活、收回等方式加快处置。

  我省首次探获大规模铯铷资源

  据介绍,去年我省加大找矿力度,争取中央财政资金2200万元、省财政资金1226万元、社会商业风险资金2.2亿元投入地质找矿。一批地质找矿项目取得重要进展,2011年新增资源储量铁矿611万吨、金5513公斤、钼1.36万吨、锆英石45.75万吨、钛铁矿157.47万吨。

  在儋州市丰收勘查区,我省首次探获铯铷,资源储量有望达到“大型规模”。铯是制造真空件器、光电管等的重要材料,同位素铯-137可用以治疗癌症。铯制作的原子钟准确度极高,每三百万年误差一秒。铯离子还可作宇宙火箭的推进剂。铷则是制造电子器件、彩电、雷达等的重要原料;在空间技术方面,离子推进器和热离子能转换器需要大量的铷。

  海口将建集体土地市场交易平台

  据介绍,今年我省将切实保障国际旅游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重点城市发展和重点区域开发建设以及新型工业、高新技术产业项目等用地,确保我省“十二五”规划耕地保护面积不低于1081万亩。

  我省今年重点要在几个方面有突破:深化土地制度改革,积极推进三亚、海口、陵水和保亭等农村集体土地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着重探索三亚和保亭农村集体土地参与旅游开发、海口集体土地市场交易平台建设与宅基地管理、陵水旅游景区周边农村集体土地流转和利用。规范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土地置换工作,拓展建设用地指标规模;制定实施海南省土地出让控制标准,探索完善集约节约用地评价指标体系。

热词:

  • 我省
  • 土地交易
  • 招商
  • 土地制度改革
  • 土地出让
  • 土地供应
  • 土地置换
  • 市场交易
  • 中小套型
  • 旅游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