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乔丹商标纠纷:法律在前 且慢举起道德大棒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1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飞人迈克尔乔丹声称起诉乔丹体育,然后我们在互联网上看到了对乔丹体育铺天盖地的道德谴责,指责者当中甚至包括非常有名的律师,这未免令人大跌眼镜。指责者们似乎都忘了一件事:乔丹体育到底是否侵权,法律还没做出宣判。

  一家企业,首先要遵守的是国家的法律法规,企业只要守法经营,为政府创造税收,为社会创造就业,为股东创造财富,本身就已经是合格的企业了,在此基础上,如果企业还愿意履行社会公民的责任,那就是一家好企业了。

  令人感到遗憾的是:我们看到,一种直观而朴素的情感愤怒代替了理性的思考,因此,在一场尚未受理的官司开打前,被告的企业在舆论上已经处于下风,社会差点就要判企业死刑。起诉方甚至说出了“不想让乔丹体育倒闭”这样的话语。

  这样的话语是正常的吗?法院尚未受理或者宣判,起诉方已经先行宣布获胜,这是法治社会的精神吗?

  这种现象隐藏的逻辑是十分可怕的:如果一家企业,已经得到法律保护和承认的权益,都无法被认可,而是因为部分公众和媒体的情绪,抡起道德大棒就可以一棍子打死,那么这样的经营环境,哪个企业家敢再做下去?你还能责怪他们赚完钱之后拍拍屁股移民吗?如果法律这个共同的约定都不能遵守,我们到底应该依照谁的道德标准来进行社会治理?

  回到乔丹起诉乔丹事件,也许一切并不像看上去那么简单。关于商标注册的权利,我们发现,谁先注册谁享有并不是所谓的“中国特色”,而是通行全球的国际惯例。

  实际上,作为一种商业竞争手段,商标抢注十分普遍,我们做了一个统计,加入WTO以来,很多国家都抢注了中国的知名品牌,其中一些商标抢注甚至直接把中国产品赶出了当地市场,比如“同仁堂”商标先后被日本、美国、韩国、荷兰、挪威、瑞典等多个国家的企业抢注,“狗不理”包子,也早在24年前就被日本抢注。“龙井茶”、“碧螺春”、“大红袍”、“信阳毛尖”等多个茶叶名称在韩国被同一茶商注册为商标。

  考虑到抢注中国商标的事情同样发生在美国、德国和日本此类被认定为“市场经济”的国家,并且受到当地法律法规的保护,这对我们如何看待乔丹商标纠纷事件是一个很好的参照。

  乔丹体育的商标注册时间已经长达十二年,期间迈克尔乔丹本人一直未提起诉讼,而他自称刚刚得知中国存在乔丹体育,实际情况真是如此吗?乔丹体育被诉的时机,是否与其即将发行新股上市有关?

  我们十分担心,如果一场关于商业道德的诛心大战,最后被证明是一个商业利益较量的手段,那么狂热的“卫道士”们或许会发现,自己的正义和激情悄悄地转化成为他人营业报表上的巨额收入,届时让人情何以堪?

  为了避免“消费正义”,让商业回到商业的本质上来,我们决定,公平报道各方的声音,这样才能让事件脱离简单的非黑即白的情绪困扰,回到理性探讨的道路上来。

热词:

  • 商标纠纷
  • 体育
  • 商标抢注
  • 大红袍
  • 龙井茶
  • 狗不理
  • 信阳毛尖
  • 中国特色
  • 卫道士
  • 同仁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