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民企"走出去"面临难得机遇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22: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褚平:中国民企“走出去”面临难得机遇

  新华网香港2月28日电(记者 王小旎)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褚平28日在港表示,当前世界经济格局发生巨大变化,经济下行的压力增大,国内的经济运行也出现了不少新情况。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特别是“走出去”既面临着严峻挑战,也面临着许多有利条件和难得机遇。

  褚平当日出席由香港理工大学主办的“2012紫荆花杯杰出企业家奖”颁奖礼时致辞表示,从国内环境来看,中国正在积极推进自由贸易区谈判进程,抓紧研究、制定境外投资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支持能源、资源和先进制造业等领域的海外并购。

  外围环境方面,欧洲、东盟、东北亚及西亚等国家和地区越发关注中国的优质企业,打算以更多的优惠政策吸引中国的企业投资。褚平表示,这些都为中国的民营企业“走出去”,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来发展自身提供了重要机遇。

  谈及香港在中国民营企业发展中所起的作用,褚平表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签署9年来,内地与香港的经济不断地融合与发展,香港企业和人才以更加优厚的条件进入内地,给内地相关民营企业带来了先进的经营理念、优质的服务方式和广泛的海外经营网络。

  他说,内地民营企业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与香港企业的经贸交流与合作,把香港单独关税区的地位及高度国际化的特点与内地资源丰富、市场广阔、制造业集中的优势充分结合起来,促进两地企业联手“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

  褚平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现已成为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目前,民营经济创造的国内生产总值已占中国GDP总量的一半以上,私营企业已达900多万家,个体工商户已超过3600万户。

  此外,以民营企业为主的中小企业已经成长为自主创新的主体力量。褚平表示,目前,中国65%的发明专利、75%的技术创新及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都来自于民营企业。民营经济对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紫荆花杯杰出企业家奖”于1997年首创,至今举办了7届,共有132名企业家获奖。该奖项旨在表扬民营企业家的创业精神和成功经验,为后来者树立楷模;同时缔结香港与内地民营企业的合作网络,推动中国民营经济的长远发展。

热词:

  • 全国工商联
  • 中国GDP
  • 走出去
  • 副主席
  • 民企
  • 紫荆花杯
  • 东盟
  • 发明专利
  • 海外并购
  • 谈判进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