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际油价飙涨引忧虑 上市公司百态迎挑战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0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都市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伊朗局势紧张导致市场担心原油供应,截至上周五,国际油价连续七个交易日上涨,至2011年五月以来的高点,逼近110美元。从去年国庆期间的低点到2月24日,半年来油价的涨幅已经接近五成,而本月油价涨幅超过一成。国际油价上涨已经成为近期投资者关心的热门话题,上市公司们将如何应对呢?

  水涨船高型

  针对投资者对于油价上涨是否会影响公司毛利率的询问,康得新董事长在公司2011年业绩说明会上的回答干脆利落:“不会,公司的价格制定历来是水涨船高,以保持公司毛利水平为基准。”

  南洋科技也表示,虽然原材料聚丙烯树脂的价格近期基本稳定,但会受原油价格的影响。而生产成本中原材料占比较高,公司提高了销售均价以维稳毛利率。

  心中窃喜型

  卫星石化在深交所互动平台上对投资者的答复暗藏欣喜之情:“原油价格的上涨有利于带动产品价格的上涨。”

  除了“攀高枝”的石化行业,想对石油相关产品取而代之的公司同样喜形于色。赞宇科技称,公司的主导产品是以天然油脂为原料而制成的,将会逐渐替代石油基表面活性剂。石油价格的上涨将会一定程度上加快替代速度,提高天然油脂基表面活性剂的竞争力。

  泰然自若型

  一些上市公司坦承,高油价将给公司带来压力,不过同时也强调了自己能够控制成本。永新股份就表示,油价的上升势必增加成本压力,但公司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也具有一定的成本转嫁能力。

  蓝丰生化也有应对招数,公司称,将采取比价采购或招标采购的方式,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合理确定采购时点与付款方式,以减少原材料供应波动带来的影响。宝利沥青指出,公司去年底和今年初采购了一定量的原料进行“冬储”,部分化解了原料涨价的风险。

  成本上涨型

  并不是所有的公司都能够自如应对油价的上涨,成本增加自然是难以避免。

  主要生产原料为玻璃微珠及合成树脂的道明光学表示,近年来,同级别玻璃微珠的价格基本保持稳定;合成树脂为石油化工行业的下游衍生品,行业产业链漫长,产品类别众多,且通过自产对成本的严格控制,因此整体波幅较小。不过公司也坦承,随着石油价格进一步变化,相关合成树脂产品价格存在进一步变化的预期。 (邱璧徽)

热词:

  • 上市公司
  • 油价上涨
  • 飙涨
  • 百态
  • 原油供应
  • 投资者
  • 合成树脂
  • 石油价格
  • 表面活性剂
  • 原油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