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退市制度与转板制度两手都要抓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市公司退市为何难?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日前就此作出解释:退市不仅涉及职工和债权人事项,也涉及到地方政府和部门,更涉及到成千上万投资者切身利益,利益关系要复杂得多。

  我们看到,由于退市制度的长期缺位,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一直给投资者“上市容易退市难”的印象,这也就造成了二级市场上ST股被恶炒、“乌鸡变凤凰”的事情时有发生,让投资者在这类股票面前迷失方面。同时,暴涨暴跌现象的存在,也加重了投资风险。因此,急需完善退市制度,把那些问题公司从A股市场上剔除出去。

  但是,鉴于复杂的利益关系,想要让那些问题公司真正的从A股市场消失也并不容易,而这也成为一个急需破解的难题。如何破解?笔者认为还是应该先化解这当中存在的一系列复杂的利益关系。至于如何化解,可以考虑从完善退市制度方面入手。

  当然,对于如何完善退市制度,业界有过很多讨论,并给出过一些具体的建议,如引入资不抵债退市标准等。

  暂且不说这些建议是否可行,但提出这些建议的最终目的是要让A股市场成为一个真正的具有投资价值的市场。退市制度只是一个手段,并不是目的,更何况,完善退市制度,也不是意味着要将上市公司一棍子打死。

  之所以觉得有必要完善退市制度,是因为对整个资本市场而言,保持“有进有退”的渠道畅通,对形成资源的优化配置尤为关键。同时,让业绩不佳的上市公司退市,也可以提高上市公司的综合质量。

  对于退市,有人做这样的形象比喻:有点像从人身上切除坏死的器官,如果真能让这些坏死器官转危为安,重新成为能够正常工作的器官,那么保留它也没什么不好。现在的关键问题是,有太多这样的坏死器官既切除不下来,也不能好转,就这样“二一二”的苟延残喘。

  因此,就非常有必要切除那些已经坏死且没有可能重新好转的“器官”,让市场拥有健康的“身体”。这一点,我们或许能从海外市场略见一斑:以创业板为例,通过较高的退市率,海外创业板市场形成了良好的信号传递效应,逐步建立起对上市公司严格的约束机制,保证了市场整体质量。

  当然,对于那些有好转希望的“器官”,我们也不能完全切除。用到资本市场上,就像前面提到的,不是一棍子将上市公司打死。

  那么,让那些“没被一棍子打死”的公司何去何从?笔者认为还是需要完善转板机制,尽可能实现多层次资本市场之间的互动,让转板和退市变成一种人们习以为常的市场行为。比如,在新三板市场或创业板市场上成长起来的公司,可到主板市场挂牌交易。同样,在主板市场摘牌的公司,可到三板市场交易,等到各项条件再次符合相关要求的时候,还可到创业板或者中小板重新上市。这样,被市场停止交易或退市的公司,并没有被直接宣判“死刑”,其股东仍可通过其他市场交易,降低摘牌成本,为公司重振提供机会。同时,也不至于让投资者血本无归。

  退市难,难在利益关系复杂,那就更应当通过完善各项制度,把这些关系梳理通顺,让上市公司退市不再难。

  

热词:

  • 退市制度
  • 退市标准
  • 器官
  • 转板
  • 上市公司
  • ST股
  • 切除
  • 坏死
  • 身体
  • 死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