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江德斌:央企不靠垄断赚钱?那请放开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2月27日开始,国资委组织多家媒体走进央企采访。国资委新闻处负责人表示,很多人对央企的看法是片面的,甚至有误解,央企不靠垄断挣钱。国资委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增进公众对央企的了解,此次选择的央企涉及电力、建材、电信、石化等重要领域。 (2月28日《新京报》)

  国资委声称 “央企不靠垄断赚钱”,但是并没有得到民众的广泛认可,反倒是迎来嘘声一片。由此可见,央企在民众心中的印象并不佳,其垄断的形象已经被固化。

  通过并购重组,央企数量已减少到117家。同时规模却明显扩大,2010年底,央企资产总额达到24.3万亿元,有超过80%的资产集中在石油石化、电力、国防和通信等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关键领域和行业。2011年央企营业收入为20.2万亿元,同比增长20.8%;净利润9173.3亿元,同比增长6.4%。从数据分析来看,央企营收利润比尚不足5%,可见整体经营效率并不高。

  目前,央企大多处于行业垄断位置,借助于行政力量的支持,掌控着行业优势资源,把持行业进入门槛,在缺乏竞争对手的情况下,大肆赚取行业垄断利润。由于央企管理效率低下,体量巨大臃肿,运营费用高企,资源浪费严重,虽然总体处于盈利状态,但相比民企和外企的经营效益而言,其净资产收益率还有提升空间。而在部分完全竞争行业中,央企的效益更差,甚至于亏损,急需退出。

  整体来看,如果不是因垄断格局支撑的话,央企很难在市场上与其他企业同台竞争,这在央企走出国门,去海外发展后的结果就可窥一斑。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就有68家央企曝出114亿美元的海外业务巨额浮亏。2011年传出中国铁建投资沙特轻轨项目亏损达41.48亿元人民币,而这笔亏损最终将由国家来“埋单”。

  央企内战内行、外战外行的结果,显示央企仍是温室里的花朵,一旦脱离垄断环境的呵护,就难以适应市场竞争规则。因此也有专家坦言,如果失去垄断的话,央企恐怕就很难赚钱了,所以才要拼命维持现有的垄断政策,甚至想方设法巩固垄断格局,拒绝向民企开放行业进入。这也造成各垄断行业大门紧闭,国务院新 “非公36条”无法落实,民间资本望洋兴叹。

  以央企为代表的国有企业,控制着国民经济命脉,掌握着各种资源,却没有实现高效益、高生产力,实际上是在浪费社会资源,阻碍经济发展转型。而且,由于央企上缴红利比例过低,巨额利润去向不明,导致民众无从监督,也很难分享到央企赚钱所带来的好处,这亦是民众对其极为不满的重要因素。因此,必须对央企进行改革,将其财务透明化,经营市场化,放开行业垄断,让央企与其他企业一样,在市场经济中公平竞争。

热词:

  • 央企
  • 垄断行业
  • 国资委
  • 埋单
  • 新京报
  • 国民经济命脉
  • 2008年
  • 净资产收益率
  • 铁建
  • 石油石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