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高收益债券胎动 或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幅调低了对公司债发行人的净资产要求,专业人士称,此举或将与未来推出的高收益债券相配套。

  有消息显示,目前监管层正研究尽快将非上市公司纳入公司债发行范围之中,以扩大公司债市场规模,支持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相关资料和透露的信息显示,拟推出的高收益债有望主要面向非上市小微企业。

  去年下半年,温州等地出现的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现象让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受到社会各方的强烈关注。今年,在经济增速下滑的背景下,小微企业依旧面临着生存困境。专家表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不能单纯依靠银行业金融机构间接融资,还要进一步加大小微企业的直接融资比重。2012年,国务院及政府相关部门陆续出台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包括财税以及金融方面的扶持都在不断完善。

  北京安邦咨询公司研究员杨志荣表示,高收益债券的发行将会给中小企业以全新的融资工具,有利于缓解今年可预期的融资困难。

  事实上,在国际市场中高收益债券主要被应用于中小企业融资,并被投资者用于丰富资产组合以提高收益率。统计数据称,2011年全球高收益债券发行规模接近5000亿美元,成为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成长最快的市场之一。

  专家分析称,允许中小企业发行高收益债券将使得投资者在承担高风险的同时获得高收益,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切实可行的办法。据介绍,在20世纪70年代,高收益债券的出现使得上万家中小企业通过债券融资进入主流市场,大大缓解了当年美国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记着了解到,尽管高收益债券的相关规定还未出台,但基本上会参照公司债、企业债、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的发行规定,高收益债券的门槛可能会低一些,效益比较好的中小企业会率先试水发行。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研究主管石磊称,比起前端是什么类型的企业发债更为重要的是,投资者结构的问题。高收益债券的推出,关键是风险品种匹配合适口味的投资者。现有债市的“小众”投资者,如券商、基金,甚至是相对保守的RQFII,有可能成为高收益债的潜在投资者。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评级公司分析师表示,中国债市的配套如债偿保护目前都不大完善,不能用以往大企业的标准来衡量。小企业管理更不规范,信息披露相对不透明,风险点更多,像审计报告不规范问题特很多,特别是一些细分的行业,不易找到可比的行业去发现异常。小企业需要经验更丰富的分析师才能发现小企业的问题。他表示,高收益债应先大胆地试点推出,在不断尝试中,市场的博弈自然会促进规则的建立与完善。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近期表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是一项系统工程,作为中小企业自身,要积极适应市场的形势变化,修炼内功,加强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规范经营,为金融机构提供融资支持和扩大直接融资找准切入点。

  

热词:

  • 债券融资
  • 胎动
  • 投资者结构
  • 融资工具
  • 债券发行
  • 企业债
  • 融资困难
  • 公司债
  • 小众
  • 中小企业融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