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发改委称CPI会明显低于去年 专家提醒勿过于乐观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在今年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出现了小幅反弹,但国家发改委依然保持乐观预计,今年物价涨幅会明显低于去年。昨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表示,今年价格总水平运行态势将明显好于去年。不过,业内人士依然提醒,由于去年CPI上涨幅度较大,今年物价涨幅低于去年并不难,但是从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来判断,促使物价上涨压力依然较大。

  “随着节日性、临时性因素的消失,蔬菜价格已出现大幅回落。随着天气转暖,上市量增加,蔬菜价格将进一步下降,预计今年价格总水平运行态势将明显好于去年。”在周望军看来,去年10月以来我国生猪生产恢复较快,春节后进入消费淡季,生猪价格将有所下降,同时翘尾影响也会迅速减弱,后期价格总水平涨幅将稳步回落,在一系列因素影响下,今年物价的涨幅会明显低于去年。

  尽管发改委对今年物价的走势持乐观态度,但业内人士依然提醒,去年下半年以来,CPI同比涨幅从7月6.5%高点逐月回落至12月的4.1%,物价较快上涨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但全年物价依然上涨了5.4%,由于去年CPI上涨幅度较大,今年物价涨幅低于去年并不难。

  “今年促使物价上升的因素同样存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表示。

  与此同时,申银万国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也从各地今年公布的物价控制目标中判断,今年地方政府控制物价上涨的压力依然较大。“从各地召开的‘两会’来看,今年地方政府在控制物价方面依然面临较大的压力,其中,稳定食品价格、房屋租金价格将成为各地控制物价的切入点。”

  如李慧勇所述,不少地方政府把本地的物价控制目标设定得依然较高,甚至有地方政府设定的目标高于去年全国物价上涨的总体幅度,比如,青海省设定的目标就高达5.5%。此外,宁夏设定的物价控制目标为5%,湖南省和湖北省设定的控制目标皆为4.5%。

  在连平看来,国际市场存在的诸多不确定性,将会成为影响国内物价的重要原因。“伊朗局势动荡加剧导致国际油价出现较大幅度上涨的话,可能对国内物价产生上涨的压力。据测算,当国际油价从90-100美元/桶上升到120美元/桶,国内PPI将在原有基础上增加1.5-2个百分点,CPI同比增幅则将在原有基础上增加0.7-1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国内市场自身同样存在导致物价上涨的因素。“随着城镇化加快、劳动力成本的增加、蔬菜等农产品价格的供需矛盾越来越突出,由此,国内蔬菜价格会不断出现波动,并最终影响物价。”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表示。

  相关新闻

  蔬菜价格连降三周后小幅回升

  商报讯(记者 张慧敏)春节过后,蔬菜价格连降三周后小幅回升,18种蔬菜批发价格比前一周上涨1.2%。昨日,商务部公布上周(2月20日-26日)食用农产品价格情况,鸡蛋、肉类、粮油等食品价格继续回落,使得食用农产品价格整体出现连续四周回落。

  记者了解到,近期蔬菜价格上涨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南方近日来低温多雨,一些蔬菜的生长和上市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具体来看,18种蔬菜中,芹菜、大白菜、黄瓜分别上涨4.8%、4.7%和4.2%;油菜、生菜、苦瓜分别下降2.5%、1.4%和1.4%。

热词:

  • CPI
  • 蔬菜价格
  • 专家提醒
  • 价格总水平
  • 物价上涨
  • 农产品价格
  • 物价涨幅
  • 食品价格
  • 运行态势
  • 油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