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月份券商揽佣金60亿元 环比大增88%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险资“改道”佣金诱人多数券商无缘享受

  据WIND资讯统计,截止2月28日,A股成交量2980.46亿股,成交额2.97万亿元;B股成交量15.29亿股,成交额57.82亿元;基金成交额241亿元。两市股票、基金共成交3万亿元,若按照股票、基金交易均收取0.1%佣金计算,今年2月券商共揽入佣金59.96亿元,相比1月的31.87亿元佣金收入大幅增长了88%。

  不过由于节假日较为集中,1月仅有15个交易日,日均佣金收入为2.12亿元,如果按照日均佣金收入来计算,2月日均佣金收入2.9亿元,环比增长38%。

  与去年同期的75亿元的佣金收入相比,减少14.3%。但是今年2月的券商佣金收入相比1月以及去年12月都有较大的增长。去年11月券商佣金收入59.8亿元,打破了8、9、10三个月佣金收入环比逐月下滑的僵局,而在12月佣金收入又跌回谷底,创下了年内新低。2月份佣金收入的增长也似乎在朝着内普遍预测的“佣金下滑速度趋缓”的方向发展。

  关于券商佣金,近期也有利好消息传出。据悉,根据保监会近期下发通知表示,保险机构可采取租用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交易单元模式,也可采取参与特殊机构客户模式试点方式进行证券投资。这意味着,原本通过自有席位交易的险资将转向券商通道,券商有望获得巨额佣金收入。据了解,有券商测算,在保险转向券商开户的初期,每年将会为行业提供4亿元佣金收入。

  不过根据通知的内容,大部分券商可能无法尝到险资佣金的甜头。方正证券研报称,按照通知的相关规定,目前市场上共6家上市券商享有保险资金交易席位资格。至2011年底,我国保险业总资产达6万亿元,按照30%的年复合增长率且权益类投资的账面余额合计不高于总资产的25%计算,至2014年全年可用于投资股票基金的保险资金规模将达3.3万亿。假设险资达到规模上限,佣金率0.03%,市场换手率100%,2014年保险交易渠道将为券商贡献近9.91亿元收入。《通知》的发布将众多中小型券商暂时划出门槛,提前获得险资交易席位的券商佣金收入将显著提高。方正证券预计中国保险资产规模在未来10年仍将保持高速增长,险资的权益类投资比例也可能还会提升,其未来对券商的佣金贡献将进一步拉开大型综合类券商与中小型券商的经纪业务规模。

  针对这个问题,有业内人士认为,险资佣金虽然对券商有正面影响,但是并不会惠及所有的券商,所以券商要改变现在这种靠天吃饭的局面,还是要提高自己佣金的水平。尤其是在投资公营业务方面,各家券商虽然都非常重视投资公营业务的发展,但是市场上并没有成功的这种模式,大家都在探索中。

  针对佣金管理问题,据悉近期券商在向有关部门建议经纪业务转型的方向的同时,就提出建议监管部门加强行业佣金率管理,加强行业自律,如设定最低佣金标准等。不过此前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竞争激烈的地区而言,制定最低佣金标准的难度较大。比如上海、深圳等地均以经纪业务的成本价为基础,没有做出量化标准。

  而在营业部方面,2月长江证券发布公告称,该公司董事会今年将根据市场状况,择机在吉林、内蒙古、甘肃、云南、贵州、湖北、四川、陕西、河南、安徽、山东、青岛、广东、江苏、浙江、宁波等地区增设12家~16家营业部;同时也将向监管层申请设立荆州、浙江和黑龙江三地分公司。另外,东北证券也在本月获准新设两营业部。

  

热词:

  • 券商佣金
  • 佣金收入
  • 方正证券
  • 佣金计算
  • 环比
  • 通知
  • 改道
  • 保险资金
  • 经纪业务
  • 交易席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