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并购基金推动券商向全能投行转型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有媒体报道券商行业并购基金推出时间窗口渐近,监管层正就初步方案调研并征求意见。众所周知,国内券商长期以来经纪业务,仅仅充当了交易商角色,而并购基金可以当做是一个试验田,为内地券商向国外真正意义上的投资银行转型破冰试水。

  按照通常的解释,并购基金是专注于对目标企业进行并购的基金,通过收购目标企业股权,获得对它的控制权,然后对其进行一定的重组改造,待其盈利提升后再将其股权出售。可以说,并购基金所涉及的业务才真正体现券商的竞争力,在这个领域中结合了投资、企业管理、重组改造等方面的专业技能,体现出投资银行较高的技术含量,这也正是国内券商与国际知名投行所欠缺的。

  目前国内券商主要依靠经纪、自营和投行三大传统业务,近两年虽然经纪业务逐年大幅下滑,但仍然占据了总收入的一半以上,券商系并购基金的出现将使券商收入来源更加多元化,在经纪业务低迷的情况下提供新的利润增长极。其实,在之前展开的券商直投业务试点就是为改变收入结构和盈利模式,经过4年的试点券商直投业务已经转入常规,多半参与直投的券商开始盈利,这也为未来券商设立并购基金打下了基础。

  但是券商直投业务仅仅是自有资金的投资行为,主要投资处于发展初期的项目,着眼点在于IPO方式退出,获取收益。并购基金则有很大不同,主要投资成熟项目,利用对目标企业的重组改造实现投资升值。在目前的监管框架下,证券公司只能以财务顾问的身份参与并购基金的管理,对并购基金的控制力度、投资决策的参与程度、盈利空间非常有限。而目前监管层考虑推出的券商系并购基金是由证券公司成立控股的并购基金管理子公司,券商是有直接的资金投入,这就增加了券商的投入回报和主动性。同时因为并购资金可以向社会募资,这也大大提高了券商资本的投资杠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投资银行。

  当然,一旦涉及到具有杠杆倍数的业务创新都需要谨慎,监管层在制定规则中应充分吸取之前直投业务中的经验教训,并购基金可以看做是扩大版的直投基金,面临的问题也有较强的相似性,例如一旦目标企业涉及到IPO,如何规避券商利用保荐机构的身份造成PE腐败,这些都是需要制定规则之初就慎之又慎的。

  但无论如何,券商系并购基金的推出对国内券商的业务转型都具有变革意义的创新,在全能投资银行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热词:

  • 并购
  • 券商收入
  • 券商行业
  • 投行
  • 试点券商
  • 基金管理
  • 直投
  • 时间窗口
  • 目标企业
  • 监管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