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政策利好频发力 证券业浴火重生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6日 13: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机构内参》 王琳琳

  政策利好逐步推出

  监管层1月份召开会议,指出今年工作重点之一在于鼓励券商进行产品创新,这标志券商上报理财产品申报模板备案制步入倒计时。同时证监会下发《完善证券公司风控指标体系总体思路(征求意见稿)》,提出将建立新逆周期调节监管机制,促进券商多元化发展。

  央行分别于1月17日和18日实施1600亿元和1800亿元的逆回购,数额超出市场预期,同时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关于支持地方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和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讨论,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的信心。

  券商成立并购基金方案推出时间窗口渐近,利用并购基金募集资金可突破券商净资本15%的直投比例限制,对目前直投业务将是很好的补充,券商盈利模式单一状况将得以改善。

  证券行业走势逐步向好

  市场流动性改善及长期资金入市预期政策利好是带动1月份指数走高的两大重要原因。2012年1月份,随着大盘的触底反弹,绝大部分券商股有不同程度上涨,其中,广发证券涨幅最高,兴业证券、海通证券、宏源证券、中信券商等涨幅均在10%以上。

  基于市场流动性改善预期、资产配置偏好改变及行业组合政策推出提振市场信心,2012年证券行业仍将具有投资机会。短期货币政策微调带来流动性改善是当前市场反弹的主要动力,券商在流动性带来的市场反弹中将率先收益。

  投行业务需厚积薄发

  2012年1月份券商行业证券发行总额407.2亿元,尽管IPO、增发、配股、企业债和公司债发行承销规模有所减少,但从历史数据看,企业债承销数据仍然较为强劲,券商债券承销规模占比继续呈扩大现象。

  目前一级市场集中度仍然较高,大型券商及个别在投行业务细分市场上具备优势的区域性券商市场份额比较稳定,未来投行业务将继续朝着这两类券商倾斜。考虑IPO平均发行费率相对其他项目略高,因此IPO承销规模可能会对券商投行业务收入造成一定程度影响。

  资产管理收益开始增长

  2012年1月上市券商中,16家具有资产管理业务资格并发行理财产品的上市券商管理资产总规模为655.30亿元,其中管理规模在50亿以上的分别为中信证券、光大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证券、长江证券。当前指数上扬带动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收益率提高,在市场共272只可比集合理财产品中,有150只产品获得正收益率。

  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第二批共10家券商RQFII额度共计82亿元人民币,中金公司、光大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中信证券等8家券商,旗下香港子公司分别获得9亿元额度,国元证券、华泰证券2家则分获5亿元额度。获批券商可据此为投资者提供全产品线跨境服务,券商资管业务国际化转型已有开端。

  融资融券交易活跃度提升

  2011年月均融资融券余额为282.26亿元,约相当于2010年月均融资融券余额的7倍。2012年1月市场融资融券余额358亿元,其中融资余额349.8亿元,融券余额8.1亿元,融资买入额和融券卖出量均有一定程度增加,表明两融交易活跃度继续提升。

  自去年底两融业务由试点转常规之后,目前有56家券商通过联网测试,正等待两融业务方案的专业评审。融资融券业务将迎来大批参与者,再加上有望推出的转融通,两融业务有望获得快速增长。

热词:

  • 理财产品
  • 政策利好
  • 融资融券交易
  • 券商盈利
  • 融资融券业务
  • RQFII
  • 集合理财
  • 券商集合
  • 证券业
  • 资金入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