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针对欧债危机的防范工作丝毫不可放松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旦欧债危机恶化造成欧元崩溃、欧元区解体,不仅会导致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而且不利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和世界经济的多极化发展。因此,当前针对欧债危机的防范工作丝毫不可有所放松。

  当前,世界经济发展正处在重要的十字路口,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演化则是影响走向的一大决定性因素。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形势,没有哪一个国家和国家集团能够独善其身。

  欧债危机是欧洲经济一体化的框架缺陷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的一次总爆发,是国际金融危机演变的新阶段、新形式。近两年多来,部分欧元区国家的债务形势持续恶化,金融市场剧烈波动,主权债务与金融系统风险相互交织,失业率居高不下甚至有明显攀升,社会动荡随之加剧,这又干扰甚至阻碍了经济复苏进程。为化解危机,从推出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到制定银行业资本重组计划,从重债国的贷款救助到督促重债国紧缩财政,欧盟频繁出台应对措施。特别是近期欧盟国家在加强财政纪律方面取得了进展,拉开了欧盟机制改革的序幕,标志着欧洲通过深化一体化解决危机的努力进入一个新阶段。

  尽管如此,应该清醒地看到,欧洲经济基本面依然十分脆弱,欧债危机迄今仍未出现根本性扭转,短期内不排除有恶化的可能。目前,欧盟解决危机的措施主要集中在财政方面。然而,欧元区和欧盟各国经济发展水平参差不齐,经济治理模式、政治运行体制、历史发展轨迹、社会文化背景各异,其让渡财政主权也必将经历一个相互博弈、相互妥协的过程,这一过程中将存在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同时,严厉的财政紧缩也不利于经济增长。欧盟委员会最新报告预测,今年欧元区将陷入轻度经济衰退,萎缩幅度将为0.3%。而经济增长是偿债能力的基础,只有促进增长才能保持应对危机的力量。

  在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高度一体化的今天,作为影响世界经济强劲复苏的主要风险源,欧债危机的明显跨境外溢效应显现在各个层面。欧盟作为一个整体,是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经济产出占全球比重超过30%。2010年,欧盟国家国内生产总值之和高达16.28万亿美元,是美国的1.1倍,中国的2.5倍。欧债危机一旦失控,将通过债市、股市等渠道直接将风险外溢,也会通过外贸需求和经济政策变化等间接渠道向外传导,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难免受其牵连。

  欧元是国际金融市场的第二大货币,占全球外汇储备总额的比重已达27%以上。现行国际货币体系的主要弊端之一,表现在以单一主权货币为中心的全球储备货币结构与全球化条件下世界经济多元发展格局不适应。为解决世界经济中深层次不平衡问题,对国际货币体系进行结构性改革已势在必行。一旦欧债危机恶化造成欧元崩溃、欧元区解体,不仅会导致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而且不利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和世界经济的多极化发展。

  世界银行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称,欧债危机的影响已传导至全球,形成“强势逆风”。如若危机加剧,世界经济或将陷入比国际金融危机时期程度更深、持续时间更长的衰退。届时,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应对危机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空间都将受限,难以再有足够财政资源出台大规模刺激政策,也难以给予金融机构数目庞大的资金支持。因此,当前针对欧债危机的防范工作丝毫不可有所放松。

  

热词:

  • 主要风险源
  • 欧元区
  • 主权
  • 国际货币体系
  • 国际金融市场
  • 国际金融危机
  • 全球经济展望
  • 多极化
  • 经济增长
  • 欧洲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