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土本币互换 加速推进人民币区域化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二(2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土耳其中央银行在土耳其首都安哥拉签署中土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根据协议,双边本币互换规模为100亿元人民币/30亿土耳其里拉,有效期3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央行已与韩国、马来西亚、白俄罗斯、阿根廷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央银行和货币当局签署了超过1.3万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部分协议进入实施阶段。

  本币互换指的是以一定的汇率互换一定数量的双方货币,以增加本币在对方外汇储备中的分量。这有利于降低签约国在双边贸易活动中面临的美元汇率波动风险,促进双边贸易的发展。

  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宋立阳指出,对外贸型企业而言,在已实施本币互换的伙伴国做生意,可以直接用人民币交易,降低货币兑换的成本。同时,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较大时,签署本币互换协议也有平抑市场波动的作用。从近期基本面来看,由于消息面平淡,人民币延续盘整,市场存在较强的观望情绪,上周大部分时间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均处于6.3以下。

  值得关注的是,签署本币互换协议还可以提高人民币在一些国家的使用,从而加速人民币区域化的进程。人民币区域化是指人民币在一个地理区域内行使自由兑换、交易、流通、储备等职能。

  近年来,人民币区域化得以有效推进,首先是得益于我国较好的经济实力基础。其次,我国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成效突出,人民币区域化影响力增强。同时,货币区域化对本国经济、金融开放程度要求较低,我国可以在资本账户未完全开放的情况下推进人民币区域化。

  同时也要注意到,部分与我国贸易往来较为密切的地区由于金融服务比较落后,还缺乏统一的人民币市场汇率基础。此外,由于我国汇率避险机制不够健全,海外企业获取和持有人民币资产的积极性不够高,这些因素都制约了人民币区域化的进程。

  业内人士建议,推进人民币区域化,还需要“扩规模”,即扩大人民币在境外市场的循环规模,拓宽人民币走到境外的渠道。在境外让人民币像其他自由兑换货币一样,可用于存款、贷款、结算支付、资产管理、汇率避险等全方位业务。

  推进人民币区域化,长远的目标在于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认为,全球范围内对人民币接受程度仍然较低,使用人民币结算不够便利,贸易结算系统建立还不够健全。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在政策上几乎没有障碍,更多障碍存在于技术层面和收费等环节中。随着国内及周边国家经济形势的变化,在解决相关难题后,人民币区域化的进程才能不断深化。

  

热词:

  • 本币
  • 推进人民币
  • 货币区域化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 人民币国际化
  • 人民币结算
  • 人民币资产
  • 中土
  • 消息面
  • 国际金融危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