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保险市场提升空间巨大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保监会公布了2012年1月全国保费数据。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全国总保费收入1891.76亿元,同比增长10.19%。总体看,2012年全国保费收入基本保持了传统的“开门红”,保费整体有所增长,同时总资产在去年12月突破6万亿元的基础上继续提升,达到6.03万亿元。

  从行业来看,寿险业保费增长相对稳定。1月份人身险实现总保费1379亿元,同比增长12.7%。财险行业增幅则明显放缓,1月实现总保费495亿元,同比增幅仅为3.73%。

  业内专家分析,1月寿险行业总保费增长主要得益于续期保费的拉动,“开门红”的效果和影响如何,需要到3月份才可能最终显现。

  从目前看,有一些明显的因素制约着寿险保费的增长,一是银保新政实施后,取消了保险公司在银行柜台的驻点销售,这对银保业务的增长有很大影响;二是目前投资市场不景气,保险资金很难找到好的投资项目来提高利润率。三是保单的需求上,由于目前很大部分保单消费者仍更看重保险的投资功用,而非保障,因此无论是分红险还是万能险,其收益率和吸引力都欠佳。此外,退保率的上升也在阻碍续期保费收入的增长。

  对于寿险公司来说,2012年将是面临挑战较多和压力较大的一年。“寿险业粗放型、爆发式增长阶段已经结束。”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孙婷说,未来寿险公司需要通过产品转型、销售渠道转型等来释放潜在的保障需求,以提高保费增长质量和利润率。

  对于财险保费增幅放缓,有观点认为与春节长假有关。今年春节放假是在1月份,相当于1月份有1个星期没有开展业务,这对占财险75%左右的车险增长造成明显影响。同时,经济增长放缓也是影响非寿险业务发展的重要原因。此外,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的推进,会使费率降低、综合成本率上升,车险市场竞争将更为激烈。

  尽管2012年保险业面临诸多不利因素,但从长期来看,我国保险市场前景广阔,目前仅汽车用户量已近1亿,为车险提供了巨大的市场,人身保险市场大约有1亿多保单持有人,在城市里买保险的人占到了40%。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保险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瑞士再保险驻北京经济分析师邢鹂认为,中国保险市场将持续增长,并继续引领全球新兴市场。中期看,保监会的工作重点已经转到对保险服务质量和水平的监管上,并要求在3年内使保险理赔服务质量明显提高,客观上营造出有利于保险业发展的市场氛围。短期看,一些有利于保险公司拓展市场的政策可能出台,比如备受关注的个人延税型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即将开展,个人延税型养老保险的推出则将给保险业带来巨大的增长机会。

  

热词:

  • 保险资金
  • 保险市场
  • 财险
  • 开门红
  • 保费收入
  • 寿险业
  • 保监会
  • 我国保险
  • 寿险公司
  • 税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