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家外汇管理局:人民币远未成为避险资产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年来,无论在金融危机时代还是欧债危机时期,中国经济和人民币都表现出让全球瞩目的“坚挺”。对此,很多市场人士觉得,中国经济引擎拉动下,人民币升值态势不改,其俨然就是一种避险货币。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中国外汇》学术委员王小奕近日在《中国外汇》杂志上撰文指出,人民币汇率正逐渐趋于均衡合理的水平,但人民币仍然被视为风险资产而远未成为避险资产。

  王小奕指出,在当前复杂的国际经济和金融市场背景下,中国的经济发展也面临一定的问题,我国储蓄大于投资的局面仍将持续,但作为高储蓄和高储备国家,我国具有较强的抵御资本流出冲击的能力。

  王小奕称,近期我国跨境资本流动也呈现出新的特点,持续了十年的资金净流入被打破,出现了短暂的资金净流出,而境内、外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在外部冲击下也先后出现了弱化、分化和逆转。人民币仍然被视为风险资产而远未成为避险资产。就跨境资金净流出来说,是一种趋势性逆转还是进入了流入与流出的交替,有待我们进一步观察。

  王小奕还表示,如何在跨境资金流动显现波动中把握大势,是新的一年外汇管理工作的重点。这需要我们在工作中紧密跟踪国内外经济金融动态,深入分析影响外汇形势变化的驱动因素,进一步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测,构建防范跨境资本双向冲击的体制机制,完善应对跨境资金双向异常流动的政策预案,切实把防范、化解风险作为未来工作的重中之重。

热词:

  • 人民币汇率
  • 国家外汇管理局
  • 人民币升值
  • 中国外汇
  • 跨境资金流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