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碧桂园2011年报亮眼 可持续商业模式或成样本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随着国家宏观调控的步步紧逼,商品住宅市场低迷加剧,各开发商纷纷施展浑身解数、多点突围。然而,提前布局三四线潜力城市的碧桂园却并没有受到楼市寒流的影响,销售业绩与冷淡的楼市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据碧桂园日前公布的业绩公告显示:2011年,其全年共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为人民币432亿元,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687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约31%及15%;2011年碧桂园全年共实现交楼面积约59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约19.6%。碧桂园在超额完成全年430亿元的合同销售目标的同时,多项主要数据都再度创下了历史新高。再次用2011年良好的业绩,回答了外界关于其模式能否持续的质疑。

  业界多数专业人士一致认为,碧桂园在2011年淡市依然能够取得丰收,它所开创的可持续商业模式功不可没。碧桂园能够在淡市中跑赢大市,其正是凭借长期坚持的“建老百姓买得起的好房子”的方向,在房价高企的市场中,根植于二三线城市郊区做大盘模式。这种模式所引导的城市居住生态化,符合大多数购房者的意愿。

  专家分析,在2010年,碧桂园二三线城市的土储占总土储约有84%;因此,到调控政策重点针对一线核心城市的2011年,碧桂园受限购影响的项目占比仅在4%左右。在调控格外严厉的2011年,碧桂园也真是坚持了这条“深耕二三线”的路径,恰恰高度契合了楼市调控政策引导目标。

  事实上,从国家政策角度来看,我国“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就明确提出,我国今后一段时间“城镇化率要提高4个百分点,城乡区域发展的协调性要进一步增强”。这就意味着到2015年,中国的城镇化率将由现在的47.5%提高到51.5%。从这个角度看,碧桂园模式对中国城镇化发展进程的前瞻嗅觉之准可见一斑。

  此外,碧桂园坚持经济及城市化发展潜力高的二、三线城市,较低的土地成本优势也确保了产品定价的灵活性,增强了集团抵御房地产市场风险的能力,同时也成为了高房价的抑制者,也能最大程度的让利于消费者,让更多有刚性需求的购房者,实现了居住梦想。

  对于碧桂园的这一选择,碧桂园董事长杨国强曾经说,中国要发展不能只把眼光放在大城市,除了北上广深,还有很多的县城也要发展,通过帮助加快当地的城镇化速度,提供更多人买得起的好房子,才是碧桂园的生存之道。在他看来,企业经营和社会责任紧密相连,开发房地产和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也是相互交融的命题。

  如实看来,随着中国城市化程度的深入,二三四线城市正在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碧桂园模式正是适应了这一趋势,在推动二三四线城市加速城市化进程的同时让老百姓“买得起”,其与国家调控政策政策的匹配性及友善性也在进一步得以体现。可见,碧桂园模式可谓一举多得,或已是国内房企转向健康发展的典范和方向。

热词:

  • 碧桂园
  • 赢大市
  • 商业模式
  • 楼市
  • 友善性
  • 城镇化率
  • 线城市
  • 调控政策
  • 大盘
  • 房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