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7速DSG变速箱成众矢之的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1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过去一周早报接到的几百份投诉中,我们做了初步统计,涉及DSG变速箱问题的车型包括一汽大众旗下的高尔夫6、速腾、迈腾、新宝来、CC、GTI以及上海大众旗下的新帕萨特、朗逸、新途安以及斯柯达旗下的昊锐、明锐共11款车型。

  而在这所有车型中,大众7速DSG变速箱是绝大多数投诉的症结所在,超过90%的投诉车主使用的都是该款7速DSG变速箱。什么是7速变速箱?它为什么故障频发?是偶然现象,还是技术缺陷?它与传统6速变速箱相比,有哪些优缺点?本周,我们请教了多位资深人士,对大众DSG技术再次进行了一个解剖。

  挡位并非越多越好

  7速变速箱正是DSG软肋

  对汽车稍稍关注的人都知道,一般情况下一辆车的挡位越多,齿轮比就越紧密,也就更省油,日产推崇的CVT变速箱省油的窍门也就在这里。当然大众走的不是CVT变速箱的路子,它有它的神器“DSG”。但为什么像迈腾和速腾却采用了6挡和7挡两种不同的DSG变速箱呢?

  这还得从大众车型的分类说起。大众的主力销售车型是A级车(代表车型速腾)和B级车(代表车型迈腾),这两种车型尺寸、重量相差较大,而且采用的发动机也有差别。速腾主要采用1.6、1.4TSI发动机,迈腾则主要采用1.8TSI和2.0TSI发动机。A级车和B级车的发动机最大功率和扭矩相差较大,因此需要开发不同的变速箱与之匹配。这两款DSG变速箱正是为此应运而生的。

  大众的6速DSG用的就是我们说的“湿式离合器”,所谓“湿”,即离合片浸泡在机油中。这款变速箱由Borgwarner(博格华纳)提供控制模块,能承受最大扭矩为350N·M,搭配1.8TSI、2.0TSI等大排量发动机,主要用于高性能或主打操控性的车型,如迈腾、高尔夫GTI。目前全部由德国卡塞尔(Kassel)工厂组装,暂时无国产化计划。

  大众的7速DSG用的当然就是所谓的“干式离合器”了,即离合片没有机油浸泡。这款变速箱由德国SChaeffler(舍弗勒集团)旗下的LuK(鲁克)公司提供,可承受最大扭矩为250Nm,搭配1.2TSI、1.4TSI等小排量发动机,主要用于小型或经济型车型,如速腾、高尔夫。7速DSG是伴随着1.4T发动机同时引入中国的,最典型的代表就是第6代高尔夫。相比以前大众提供的6速DSG双离合变速箱,这套7速离合变速箱采用了干式离合结构。一方面,是它承受的扭矩无法上到2.0I的巨大程度,而另一方面它的动力传递损失更小。新的7速DSG可以拥有更好的动力性和经济性。所以像高尔夫,通常城市路况8个油左右都是非常普遍的。

  但一般来说, 6速湿式离合器的寿命会更长、可靠性会更好,但它的传动效率和响应速度会低于干式离合器,并且由于油腔的存在,它的体积重量等都要更大。即便如此,除了注重油耗的车型以外,大多数涡轮增压车型仍然采用寿命更长的湿式多片离合器。另外一点就是,湿式离合器承受的扭矩更大,像大众DSG湿式就可达350N·m,完全可以满足诸如2.0T或3.0L V6车型的驱动需要,而干式则不行。

  值得注意的是,7速DSG经济性的提升绝不仅仅是它多了一个挡,与离合器的原理有很大关系。我们可以想象下,干式离合结构里面离合片的直接接触,的确降低了换挡动力损耗,但一方面也加重了离合片之间的摩擦程度。这种离合片之间的磨损到了一定程度就会导致车辆抖动,而最容易发生问题的情况一般是2挡到3挡之间的离合片,这也是国内车主最为频繁的使用挡位,这就是大众的7速 DSG抖动频发的关键。也可以说,使用这种变速箱的车主,之所以遭遇频繁的抖动、拖挡等无法解决的故障,就是因为7速DSG变速箱的设计本身存在一定的缺陷,它极其不适合道路拥堵的大中城市。

  【案例分析】

  在了解DSG7速变速箱的设计原理之后,我们不难理解,为什么这么多的大众车主,会陷入“同病相怜”的尴尬境地。

  杭州速腾1.4T:

  4000公里就成“抖死哥”

  杭州的张先生是2010年6月买的速腾1.4T车型。购买时由于车子走俏,还是托了关系才拿到车。但是新车开了4000公里,就感觉有明显抖动。“感觉车辆在转弯时有抖动,一开始我还不以为然,但抖动越来越厉害。到后来,起步的时候也会抖,加速到60码的时候,开始有些类似共振的现象出现,就像开拖拉机似的,声音很响。”

  扛不住的他,最终在行驶5000公里时去4S店做了检查,那时抖动的症状已经很严重。但4S店的工作人员说没问题很难认证,维修技师告诉他,“开到1万公里再看看,开开就会好的”。于是,张先生硬着头皮开到了1万公里,情况并未好转。另外,他还发现,稍微开久一点变速箱那个部位就会发热,一发热就抖得厉害。除了抖动的问题,在开到8000公里时还出现了拖挡现象,即车辆转速很高了变速箱也不升挡。“拖挡一般出现在6-7挡之间,即使转速很高换挡也会有明显的滞后。”

  就这么抖了半年多,在1万公里去做保养时张先生又一次提出抖动严重的问题。这一次,4S店给他做了详细记录,并把信息发给厂家,几天后,4S店通知张先生更换了变速箱离合器配件。

  换新部件之后的车子目前还只开了1000多公里,但张先生担心“1万公里之后它又抖个不停,我们车友会里现在有很多人都是换了新的变速箱后,开了几千公里又开始抖的。有的换了3次了,问题依然未得到解决。”他担心,同样的问题也会再次降临到他身上。可这所有一切,一汽大众都未明确给他们答复。

  宁波速腾车:

  一身“伤病”

  宁波的岑先生也是速腾1.4T车主,于2010年6月18日提的车。同样在1万多公里时由于DSG变速箱问题由4S店做了更换。

  “我的车是一汽大众速腾1.4T自动技术型,约5000公里时上坡加转弯有一次脱挡失去动力滑坡了,重新挂挡后正常。到1.3万公里后发现变速箱异响,转弯2挡抖动严重,偶尔发现车有向前冲的感觉。去4S店检修,经过半个月的数据采集,在去年12月29日更换了多路离合器修理组件,现在终于不抖了。” 但岑先生告诉记者,他的车子还有许多别的问题让自己“不胜其扰”,比如涡轮漏油,现已换密封圈和去毛刺,4S店说法主要是毛刺割坏密封圈,换了后尚未出现问题;后备箱盖升不起,估计是液压杆压力减弱了,还没解决问题,因为过保,4S店不予免费更换;车上多处一直响。

  虽然目前变速箱抖动的问题暂时得到解决,但岑先生一样忧心忡忡:“据目前大家的情况看,开个1万公里变速箱就坏一次,修修要几万块,要是出了保修期,我们的车子还怎么开?” 岑先生曾和一些车主向4S店提出延长质保的要求,要求DSG延保至15年,包括变速箱组件、多路离合器修理组件、滑阀箱组件。当然,他们都没有得到回复。

  杭州昊锐1.4T:

  步步惊心

  杭州的胡先生是在去年6月购买的斯柯达昊锐1.4T轿车,作为大众旗下的品牌,斯柯达昊锐也用了大众DSG+TSI的黄金组合。不过胡先生这半年多来没感受到黄金组合的优势,倒是尝试了抖车、异响、窜车以及动力丢失的惊险体验。

  “我是新车3000公里的时候发现有抖动出现的,还有异响;随后出现动力丢失、窜车的现象。”胡先生告诉记者,新车买来不到3个月,传说中的抖动和异响就如期而至,和许多匹配了DSG变速箱的车子一样,抖动主要出现在起步阶段,1-2挡以及2-3挡时。不久之后就发生了瞬间的动力丢失情况,踩油门也没反应,以及车子偶尔会突然往前窜等。去4S店检查,都说没有发现问题,但抖动情况却越来越严重。

  开到1.1万公里时,胡先生再次去4S店检查,后者为他更换了离合器总程。抖动现象暂时是没了,以为总能开个几千公里,没想到开了500多公里车辆又出现动力丢失的情况。对此胡先生很恼火,和身边几个同样是斯柯达昊锐1.4T车型的车主往4S店跑了许多次,皆无功而返。

  记者采访当天,胡先生还去了趟4S店,“其实我也数不清去了多少次了,问题还是解决不了,他们就说是正常现象。等我出了质保期,有苦都没地方说去。”胡先生无奈。

  通过中国汽车质量网等权威网站,记者发现,上海大众旗下另一款主力车型新帕萨特在过去半个月里就收到DSG变速箱异响、抖动的投诉近10例。据悉,早在去年5月上海大众针对DSG变速箱不断暴露出来的问题,面向所有使用该变速器的车主将DSG变速箱的保修政策延长至4年/15万公里(整车为2年/6万公里)。不过,对于那些大量即将出保的使用DSG变速箱的大众车主来说,他们仍需迎接随时自掏腰包不断大修的厄运。

热词:

  • dsg
  • 窜车
  • CVT变速箱
  • 朗逸
  • 传递损失
  • 4S店
  • 新宝来
  • 齿轮比
  • 滑阀
  • 车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