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迈腾车高速熄火两年内问题频出 法院宣判:换车!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11: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江苏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江苏网2月16日讯 2009年花21万余元买了辆迈腾轿车,没想到车子不是倒车熄火就是无法控制提速,两年内问题频出,更换配件后依然存在问题。多次与4S店协商无果后,车主任先生状告4S店,要求换车。昨日下午,宜兴法院公开审理了此案,最终判决4S 店为任先生更换同一类型的新车一辆。据了解,此案是江苏省汽车更换纠纷第一案,目前国内尚无类似判决先例。

  车主郁闷

  车子频出故障有重大质量问题

  2009年11月16日,宜兴市民任先生花21万余元在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买了一辆迈腾轿车。没想到开了没多久,新车就出现两次启动倒车熄火的故障,4S店简单排除了故障,但未查出问题产生的真正原因。2011年3月,这辆车再次因无故熄火被送往4S 店检修。经排查,销售公司认为汽车熄火的原因在于变速箱。2011年8月,该公司为任先生更换了变速箱总成。

  2011年10月7日,任先生驾车前往南京,行至宁杭高速路段时,时速降至80公里后,突然失去动力,所有挡位同时跳闪,无法控制提速。任先生死死把稳方向盘,将车慢慢停在高速紧急停车道上。事后经4S店检查,问题还是出现在变速箱上,经消协调解,遂再次更换变速箱总成。后在试车过程中,车辆又出现问题,须第三次更换变速箱有关部件。买了两年的汽车频频出问题,任先生觉得是车子本身存在重大质量问题和安全隐患,给他的生活和工作造成了极大不便。多次协商无果后,他向宜兴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汽车销售公司换车。

  4S店辩称

  汽车未列入“三包”换车无法律依据

  销售公司辩称,原告所购轿车确实出现了质量问题,公司对此深表歉意。但其公司不是生产商,只是一汽大众公司的4S销售和服务商。原告车辆第二次出现变速箱问题后,经消协主持调解,2011年10月31日,双方已就此签了调解书,约定为任先生更换变速箱总成,双方应继续履行该调解书。

  11月14日,公司完成了调解书约定的条件并书面通知原告提车,公司已全面履行了调解书约定的义务。

  销售公司称,汽车尚未列入“三包”产品范围,原告要求整车更换无法律依据,同时双方无具体的更换退车约定,故其公司只能按一汽大众公司的关于变速箱质量担保办法,以更换变速箱的办法为原告进行服务,故要求驳回原告的诉求。

  法院判决

  更换现有同类车型的新车

  法院认为,质量不符合约定的,应按当事人的约定承担违约责任。对违约责任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依法仍不能确定的,受损害方可以合理选择要求对方承担修理、更换、重作、退货、减少价款或者报酬等违约责任。本案中,原被告双方未对车辆质量及违约责任进行约定,但原告所购车辆在不到两年内,两次出现变速箱质量问题,修理过程及试车过程仍出现问题,故要求销售公司承担修理的违约责任已不能达到原告正常行驶、方便生活的购车目的,故原告要求更换车辆的诉请合理有据,应予支持。

  原告所购车型现已停产,因原告明确同意更换同款车现有车型,对此法院予以确认。同时任先生须支付汽车销售公司差价9958元,并依法交纳各项税费。昨日下午,法院判决后,4S店一方表示不服判决,将会上诉。

  业界观点

  以行业惯例推脱责任站不住脚

  宜兴法院案例研究中心专家、南京大学法学教授刘青文认为,目前,汽车不属于国家的“三包”产品,因此原告无法根据国家“三包”规定要求退货。今后将汽车列入“三包”产品的可能性也很小,这是由汽车这一产品的特殊性所决定。因为国内外都有这样的惯例,汽车一旦开过,就是二手车了,在德国,无论多新的二手车,很快就会贬值20%。但被告以行业惯例为由拒绝更换汽车,是站不住脚的。因为公司规定并没有成为汽车销售合同的一部分,并没有在缔约时让原告知晓并同意。根据《合同法》相关条款,因标的物质量不符合质量要求,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的,买受人可以拒绝接受标的物或者解除合同。消费者购买汽车的目的是为了安全驾驶,当交通工具。但原告在购买汽车以后,其合同目的并没有实现,被告已构成根本违约,因此原告完全有权利解除合同。无锡某品牌4S店的销售员认为,按惯例,汽车出了问题,必须上报给厂方,厂方派技术人员检查车子有无问题,但一般厂家都会把皮球踢给4S店。如果自行更换的话,损失一般由4S店承担。汽车产品实施“三包”面临“举证难”“鉴定难”“索赔难”等问题。如果设立权威的第三方鉴定机构,也许有利于实施汽车“三包”。(晚报记者于洋)

热词:

  • 三包
  • 原告
  • 熄火
  • 迈腾
  • 法院判决
  • 4S店
  • 法院宣判
  • 法院提起
  • 约定
  • 根本违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