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奥延迟股东通函发布时间 中燃收购战线拉长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28日消息,今日新奥发布公告称,有关收购中国燃气的股东大会通函将推迟至3月底发布。分析师认为,这一举动将拉长收购战线,对于不断增持中燃股票的一方而言,需要拿出更多资金用来备战。

  中燃收购战线拉长

  去年12月13日,新奥燃气和中国石化组成收购联合体,其拟以每股3.5港元收购中国燃气股票,并持有控权,涉及金额高达167亿港元。其中,新奥能源将支付收购要约总对价的55%,中国石化支付剩余的45%。

  但这一收购要约被中国燃气指责为恶意收购。此后,韩国SK集团,尤其是富地石油的不断增持,使得中国燃气股票价格一路直升,持续超过要约收购价,令收购联合体陷入两难境地。

  按照程序,今日是新奥发出函件后的第21个交易日,应该召开股东会,让股东就收购中国燃气一事投票表决。不过,新奥在晚间发布的公告表示,新奥董事会将收购中燃之特别股东大会通函的发布日期预计延期至3月31日。

  新奥方面对此次的推迟解释称,主要是考虑到,这样做可以在通函中载入新奥2011年全年的财务和业绩表现,这些信息会有利于股东对新奥的财务和业务状况有最新和更全面的了解,并为他们对此番收购交易的最终表态提供更多的资讯和拥有比较充裕的时间进行分析和做出判断。

  不过,中证期货能源分析师刘建认为,新奥此举是有意拉长战线,以待对方财力不支,促成更有利的谈判形势。

  富地增持被指不计成本

  此前,市场分析认为,中国燃气的股价上涨与其股东富地石油、韩国SK集团不断增持有关,但由于资金有限,无法长期持续扫货,股价最终将回落,反映出中国燃气的真正价值。

  但让市场意外的是,富地大股东邱达昌竟以其私人公司的名义借贷安排资金输血“中国燃气集团”(即与刘明辉成立的合资公司),更豪爽承诺,一旦合营公司有了融资能力,邱达昌将会以成本价售回。

  据测算,截至目前,富地以及合营公司为增持股票已动用高达8亿港元的资金,约为富地石油当前市值的四分之一。

  刘建认为,富地石油以及刘明辉如此莽进,不计成本,意在推高股价,提高谈判筹码。但他认为,这一行为很难奏效。

  根据公开的资料测算,刘明辉与富地合资公司持股的平均成本约为每股2.87港元。

  其中,刘明辉以2亿股中燃股份按每股3.5港元入股与富地石油的合资公司,富地石油以现金入股,刘自己仍持有15362万(1.5亿)股中燃股份。

  富地石油在1月3日前以3.14每股价格从市场买入9404万股,从1月3日至2月27日又以3.66的均价买入1.55亿股。

  此外,刘明辉未行使的期权总共为2.35亿股,包括:0.8港元有 500万股,0.71港元的有1.3亿股, 2.1 港元的有1亿股。

  截至昨日,富地石油公司、刘明辉以及中国燃气集团合营公司已增持至13.77%。刘建认为,虽然不断增持使得中燃股价维持在高位,但刘明辉一方的持股成本仍然远远低于要约收购价,新奥及中石化方面可以据此反对提高收购价格。新奥及中石化曾在多个场合表达过不会提高收购价格。

  此前,中国燃气曾透露,除新奥及中石化外,另有潜在收购方也表达过收购意向。但截至目前,还未有新庄家参与。刘建认为,在现有情况下,中国燃气大股东只靠增持来提高议价能力,风险较大。

热词:

  • 中燃
  • 富地
  • 收购价格
  • 收购要约
  • 新奥燃气
  • 发布时间
  • 发布日期
  • 收购中国
  • 战线
  • 发布公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