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资产评估法草案首次审议 虚假评估或被究刑责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过近6年的酝酿,资产评估领域将迎来一部属于自己的法律。

  27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首次审议《资产评估法草案》(下称《草案》)。根据《草案》,我国将针对资产评估行业制定统一的评估基本准则,包括执业基本准则和职业道德准则,并对注册评估师、评估机构等市场参与者制定详细的规定。资产评估领域多年来的混乱局面有望改变。 “资产评估已经成为企业财务和产权交易的重要内容,尽管在该领域设有注册评估师,但是没有一套系统的法律予以监管。”28日,济南注册评估师郑先生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出台《资产评估法》有利于该行业发展。 据了解,随着资产日益增加,产权交易愈加频繁,资产评估已经渗透到经济社会的多个领域。目前我国已形成包括资产评估、房地产估价、土地估价、矿业权评估、旧机动车鉴定估价和保险公估在内的六大类评估专业。全国有各类评估机构近万家,职业注册评估师10万多人,从业人员约30万人。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乌日图表示,由于缺乏行业发展的总体规划和法律规范,再加上行业多头管理、评估市场人为分割,多种行业标准和职业规范并存,行业监管薄弱,在国有产权交易、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等领域出现了国有资产流失、交易价格显失公平、资产所有者权益受损、法律责任不清等问题,亟待制定专门的资产评估法律。

  值得关注的是,《草案》明确禁止资产评估虚假行为,对出具虚假报告的注册评估师、评估机构可能追究刑事责任。

  “在注册会计师领域,对于虚假报告等行为已经有了严格的要求。《草案》如此设定,有利于肃清资产评估行业环境。”郑先生说。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教授表示,尽快出台《资产评估法》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目前我国资产评估监管的盲区很多,以企业IPO为例,存在许多资产评估造假的行为,但很少有资产评估机构为此付出代价,承担赔偿责任。“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或者其控股股东提起民事诉讼时,往往忽视资产评估机构。”刘俊海认为,要让资产评估机构意识到自己的职业风险,也要让投资者明白可以将造假的评估机构列为被告。

热词:

  • 草案
  • 资产评估法
  • 刑责
  • 审议
  • 注册评估师
  • 虚假
  • 资产评估机构
  • 基本准则
  • 资产评估法草案
  • 保险公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