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温州立人圈钱路线图曝光:动员教师借贷 年息48%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12: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中国企业家》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19日,在由董顺生于14年前创办的泰顺县育才高级中学,学生们一如既往地做户外运动。而老师们则深陷融资危机中

  疯狂的“教育融资圈”

  一场持续十余年的“飞蛾扑火”游戏最终破灭,谁该为此买单?

  文|本刊记者王子

  位于温州最南端的泰顺县青山环抱,山间云雾缭绕,宛若世外桃源。在这座只有10万人口的小县城,街道上几乎看不到正规的出租汽车,县城里跑的是近百辆破旧的电动和人力载客三轮车。

  这里的人们习惯了平平淡淡的日子,而当下,他们中很多人的宁静生活随着一桩地下集资案的爆发被彻底粉碎。

  2月3日,立人集团董事长董顺生等多名高管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资金链断裂、债权人索债则是导火索。根据该公司此前自查统计,其民间借贷规模为22亿元,涉及债权人近4600名。

  2012年2月15日,是温州市泰顺县立人教育集团集资案债权人登记的第一天,登记地点是在帝豪商务宾馆。债权人将在30天内进行确权登记和笔录。当日,约有220名债权人来此登记。当地政府派出多名公务员进行登记活动,数十名民警则在近20个房间内为债权人做笔录。

  董顺生,1998年8月创办泰顺县育才高级中学。2003年9月,成立立人教育集团,注册资金3.2亿元,经营范围涵盖教育类投资与建设、房地产开发和矿业投资。在泰顺县城,育才学校名声显赫。学校老师给人的印象也是学问好、勤恳敬业。2011年,立人集团所属的育才中学培养出了一名中国数学奥赛初中组特等奖学生和多名二等奖学生。这一切的背后,则是过去十多年来民间高利贷对学校源源不断的“滋补”。

  2011年下半年,随着紧缩性宏观调控政策效应的显现,立人集团房地产开发和矿业两大维系壮大资金链的产业相继告急,“雪球”终于滚不动了。10月31日,立人集团在办公楼外贴出告示,表示企业已无力偿还借款,将进行重组。当晚,县政府主要官员获悉此事;次日,泰顺县主要官员召开协调会议,讨论立人集团停付借款事件。

  此后,立人集团出台三个还款方案:一,分期五年归还债务;二,债转股,债权转为内蒙古煤矿或上海等地产公司的股权;三,认购江苏盱眙佰泰置业有限公司待建房以偿欠款。泰顺县政府称要帮扶企业度过困境,最大限度减少债权人损失,希望债权人选择方案与立人集团签署协议。

  随后,大部分债权人签署同意了立人的还款方案,涉及权益数额约18亿元。余下的债权人没有同意上述方案,部分债权人到当地公安机关报案,最终导致董顺生被采取强制措施。

  有当地知情人士称,立人集团实际的债务规模远大于之前公布的22亿元,可能超过45亿元。这对于一个地区生产总值只有46亿元(2011年数据)的县城来说,是个令人心惊的数字。

热词:

  • 立人
  • 债权人
  • 路线图
  • 圈钱
  • 教师
  • 矿业投资
  • 滋补
  • 雪球
  • 泰顺县
  • 学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