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海大众出租试点经营模式改革 员工反响不一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出租车行业长期来主要实行的承包合同制模式被打破。记者从大众出租公司了解到,为充分兼顾企业、驾驶员个人双方的利益,“大众出租”目前正在自愿的原则下进行租赁经营的试点性改革,驾驶员向公司提出书面申请,与公司签订车辆租赁经营合同,花12万元买断一辆新车58个月的租赁权,每月再交3000元的管理费,公司将不再为员工缴纳四金以及车辆的保养维修费用。

  据了解,目前本市出租车经营企业主要采取的是承包合同制的模式,驾驶员每月要缴付一定数额的租金,企业为驾驶员支付四金。但发展至今,基于目前劳动力市场的情况,也凸现出在风险承担上的一些弊端。

  由“承包合同制”变为“租赁经营制”,将体现企业与驾驶员权责对等、风险共担的特点,个人自主经营、企业强化管理,但前提是不改变车辆的所有权、不改变管理模式。驾驶员花12万元买断一辆新车58个月的租赁权,每月再交3000元的管理费,公司将不再为员工缴纳四金以及车辆的保养维修费用。不过,司机也可多交1000元,那么车辆所有保养维修将由公司负责。

  由承办变为租赁后,不少乘客对“大众出租”今后的服务质量尤其是在车辆的车容车貌、清洗保养方面是否会缺少约束表达了担忧,不少驾驶员也对自主经营的模式采取了观望的态度,认为这样自己要承担一定的风险,未必划得来,特别是一些年龄较大的驾驶员表示自己不会与公司签订租赁合同。

  而据“大众出租”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公司与驾驶员已签订的租赁车为99辆,占公司车辆总数的1.2%。从各项数据看,租赁经营车营运时间缩短,有效里程上升,投诉率、失物发生率均低于承包车辆。

  近日,国家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联合宣布从3月起开展为期两年的“出租汽车行业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全国各地将推行出租汽车企业员工制经营模式,代替承包挂靠制;同时还将普遍开展以车辆承包费、社会保险、劳动收入、休息休假等为主要内容的工资集体协商。

热词:

  • 驾驶员
  • 车辆
  • 上海出租车
  • 上海大众
  • 大众出租
  • 出租公司
  • 经营模式
  • 保养维修
  • 四金
  • 新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