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海出租车改革:试水个人买断租赁经营权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万买5年出租车租赁经营权

  司机每月交3000元管理费自己负责车辆保养 大众已有99辆车开始试点

行驶在延安路上的上海大众出租车。 张栋 早报资料

  早报记者 栾晓娜

  花12万元一次性买下车辆58个月的租赁经营权,然后每月交3000元管理费,这样的出租车驾驶员自主经营模式在大众出租车公司悄然展开了试点。早报记者昨日在采访中了解到,大众出租进行这项试点的出租车目前已有99辆,而首批7辆在去年8月份就已上路。有业内人士透露,沪上其他几大出租汽车公司目前正在观望,或许也将跟进试点。

  上海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昨日对此表示,改革创新管理模式,须符合国家法律法规。针对大众出租汽车公司试点改革管理模式,行业管理部门将深入了解,确保出租汽车驾驶员合法权益以及出租汽车服务质量。

  同时,全国各地将逐步推行出租汽车企业员工制经营模式,代替目前承包挂靠制;同时还将普遍开展以车辆承包费用(即“份子钱”)、社会保险、劳动收入、休息休假等为主要内容的工资集体协商。

  试点车投诉率低于承包车

  根据大众出租汽车公司此次租赁经营试点的改革方案,驾驶员在自愿的前提下,可以先花12万元“买断”一辆新车58个月的租赁权,每月再交3000元的管理费,公司不再为员工缴纳四金以及车辆的保养维修费用。不过,司机也可多交1000元,那么车辆所有保养维修将由公司负责。

  大众交通集团昨日对此解释,这一试点是在自愿的原则下,由出租车司机向公司书面提出申请,与公司签订车辆租赁经营合同。公司将出租车及出租车经营权租赁给司机,并根据合同约定提供服务及设施,并不改变车辆所有权和管理模式。租赁制不等于“买断”,而是权责对等、风险共担的模式,企业对服务质量的要求也不会改变。

  据了解,目前,此项试点已在99辆出租车上展开,占车辆总数的1.2%。根据大众交通集团的信息,试点车营运时间缩短,有效里程上升,投诉率、失物发生率均低于承包车。

  如果从原先的承包经营,转变为12万买下近5年车辆租赁经营权,能多赚多少?理论上多赚的这笔钱与后期需要承担的风险比,是否合算?一些出租车驾驶员在算账后,认为不合算,故不愿买下车辆租赁权。“最开始就要拿出12万,这笔钱要先收回来才能算赚钱,压力很大。”一名驾驶员表示,而且还要自缴养老金和车险等。

  “不会影响服务质量”

  驾驶员买下车辆租赁权自主经营后,对于车辆的车容车貌,驾驶员的服务质量,公司如何监督?有乘客担忧,买下车辆租赁权后,大众出租车品牌服务质量可能难以保证。

  对于乘客的担忧,大众出租汽车公司表示,驾驶员自主经营之后,行车安排更自由,自身约束也更大。“这项试点也完全是遵从驾驶员意愿,不管何种方式,都是大众品牌的出租车,服务标准和质量都是一样的。”

  交通主管部门昨日表示,出租车行业目前采取公司化的管理模式,车辆产权和经营权属于公司。企业和驾驶员必须按照劳动法签订正式合同,确定两者的权利和义务。不管企业和驾驶员采取何种承包经营模式,都要求企业在服务质量、安全事故、驾驶员管理等方面承担相应责任。

  保障驾驶员合法权益

  前日,国家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联合宣布从3月起开展为期两年的“出租汽车行业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全国各地将推行出租汽车企业员工制经营模式,代替承包挂靠制;同时还将普遍开展以车辆承包费、社会保险、劳动收入、休息休假等为主要内容的工资集体协商。

  上海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昨日表示,本市将深入贯彻国家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本市出租汽车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的意见》,积极创建出租汽车行业和谐劳动关系,保障出租汽车驾驶员的合法权益,努力提升上海出租汽车行业管理能力和整体服务水平。

热词:

  • 上海出租车
  • 出租车驾驶员
  • 出租车经营权
  • 上海大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