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2011年主体信用评级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1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基本观点:

  中诚信国际评定2011年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电投集团”或“公司”)的信用级别为 AAA,评级展望为稳定;本级别反映了受评对象偿还债务的能力极强,基本不受不利经济环境的影响,违约风险极低。

  中诚信国际肯定了公司在国内发电、煤炭和电解铝行业的优势地位,电源结构中清洁能源的较高比例、煤电铝一体化产业链完善以及畅通的融资渠道等正面因素。中诚信国际同时关注电力体制改革进度、电煤价格波动和公司债务规模上升等因素对公司信用水平的影响。

  优势:

  公司的电力、煤炭和电解铝业务在国内均处于行业优势地位。截至2011年3月末,公司作为我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其可控电力装机容量达到7,045.43万千瓦,占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级发电设备装机容量的 7.47%;另外,公司的煤炭产能达7,275万吨,居我国涉煤央企的第三位;公司的电解铝产能达208.30万吨,位居全国第二、世界第五。

  公司清洁能源的规模和比例居五大发电集团之首,并且是我国三家具有核电开发控股资质的电力企业之一。截至 2011年3月末,公司的水电装机容量为1,776.23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25.21%,水电装机规模和装机比例均居五大电力集团之首。并且公司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公司是我国三家具有核电开发控股资质的电力企业之一。公司发展清洁能源,实现节能减排具有先行优势。

  煤-电-铝一体化产业链较完善,能产生协同效应。近年来公司已逐步形成了以煤炭为基础、电力为核心、有色冶金为延伸的煤-电-铝一体化产业链,产生了良好的协同效应。

  2011年4月国家发改委上调部分地区上网电价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煤炭价格上涨对公司经营造成的压力。2011年4月10日,国家发改委上调全国 16个省(区、市)上网电价,平均上调上网电价约1.20分/度。上网电价上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煤炭价格高企对公司造成的经营压力。

  畅通的融资渠道。公司与金融机构保持良好合作关系,截至2011年3月末,公司共获得各银行综合授信额度约4,850亿元。另外公司拥有数家上市公司,资本市场和债券市场融资渠道畅注:公司的财务报表根据新会计准则编制,公司2011年第一季度财务报表

  关注:

  电煤价格波动。目前公司发电资产以燃煤发电机组为主,对电煤价格的波动很敏感。虽然目前公司煤炭自给率已达 33.86%,但近年电煤价格的宽幅波动仍给公司经营带来较大压力。公司近年来债务增长较快,未来资本支出压力较大。近年来公司处于投资建设高峰期,债务快速增长,2011~2013年的计划资本支出金额高达 2,414.13亿元,压力较大。

  我国已进入利率上升周期,对公司的盈利能力构成一定压力。公司债务规模大且呈持续上升趋势,进入加息通道使公司的资金成本上升,对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债务管理构成一定挑战。

  点击查看报告原文: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2011年主体信用报告

  更多中诚信国际报告请点击【中国经济网-中诚信国际专栏】(地址:http://finance.ce.cn/sub/zcxgj/index.shtml)

  

热词:

  • 公司
  • 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 电力装机容量
  • 电力体制改革
  • 电力企业
  • 电煤价格
  • 信用报告
  • 信用级别
  • 信用评级
  • 上网电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