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电投集团2012年第一期短期融资券信用评级为A-1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1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基本观点:

  中诚信国际评定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电投集团”或“公司”)拟发行的2012年度第一期 23亿元短期融资券的信用等级为A-1。本等级反映了本期融资券还本付息能力很强,安全性很高。

  优势:

  资产规模稳定上升,公司各项业务的优势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截至 2011年3月末,公司的总资产余额升至4,502.96亿元,较年初增长1.56%。同时,公司可控电力装机容量达到7,045.43万千瓦,占全国 6,000千瓦及以上级发电设备装机容量的7.47%;另外,公司的煤炭产能达7,275万吨,居我国涉煤央企的第三位;公司的电解铝产能达208.30万吨,位居全国第二、世界第五。

  公司的煤电联营战略得到了有效实施,对控制电力板块的成本起到一定作用。截至 2011年3月末,公司拥有的煤炭储量已达126亿吨,电力板块的电煤自给率约为 33.86%,公司煤炭板块产量的 55%以上都销售给电力板块。

  公司收入规模稳定增长。201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70.40亿元,同比增长26.21%;2011年1~3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3.44亿元,较2010同期增长 17.42%。公司各业务板块的稳定发展使其收入规模得以持续增长。

  2011年 4月国家发改委上调部分地区上网电价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煤炭价格上涨对公司经营造成的压力。2011年 4月 10日,国家发改委上调全国 16个省(区、市)上网电价,平均上调上网电价约1.20分/度。上网电价上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煤炭价格高企对公司造成的经营压力。

  畅通的融资渠道。公司与金融机构保持良好合作关系,截至2011年3月末,公司共获得各银行综合授信额度约4,850亿元。另外公司拥有数家上市公司,资本市场和债券市场融资渠道畅通。

  关注:

  电煤价格波动。目前公司发电资产以燃煤发电机组为主,对电煤价格的波动很敏感。虽然目前公司的煤炭自给率已达33.86%,但近年来电煤价格的宽幅波动仍给公司经营带来较大压力。

  我国已进入利率上升周期,对公司的盈利能力构成一定压力。公司债务规模大且呈持续上升趋势,进入加息通道使公司的资金成本上升,对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债务管理构成一定挑战。

  点击查看报告原文:中电投集团2012年第一期短期融资券信用评级报告

  更多中诚信国际报告请点击【中国经济网-中诚信国际专栏】(地址:http://finance.ce.cn/sub/zcxgj/index.shtml)

  

热词:

  • 公司
  • 电煤价格
  • 中电投
  • 短期融资券
  • 信用评级
  • 上网电价
  • 电力板块
  • 中诚信
  • 电力装机容量
  • 自给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