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完达山试水国产奶粉涨价 或是龙年涨价潮开端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1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直不敢涨价的国内奶粉终于也忍不住了。近日,一份完达山奶粉的涨价通知单在网上流传,完达山公司宣传部相关人士也向本报记者证实了涨价的消息。分析人士认为,完达山涨价,很可能成为奶粉行业“龙年整体涨价潮”的一个开端。

  完达山涨价一成左右

  完达山表示,公司自2月21日起执行新的出厂价,并在3月31日之前完成对分销商、终端门店的供货价和零售价的调整。据悉,完达山奶粉提价幅度在一成左右。

  完达山公司宣传部相关人士表示,“原奶、饲料、水电气、运输、人工等等都涨价了,我们企业根本无法消化这上升的成本,前两年我们一直坚持不涨价,但是到了现在,如果不涨价,企业运行已经到了比较艰难的地步。”

  “至少从现在来看,国产奶粉涨价,‘完达山’还是个案。”某孕婴童用品连锁企业奶粉采购负责人告诉记者,国产奶粉在洋品牌冲击下市场份额缩水,很多品牌近两年没有涨过价。“我们连锁店在卖的贝因美、飞鹤、圣元优博和伊利等,近期价格都比较稳定,没听说有涨价计划。”国产奶粉食品安全问题频发,消费者很难建立信任,“在这样的市场状况下,即使成本大幅增加,企业对于涨价二字也会很慎重。”

  著名奶业专家王丁棉表示,“以往受到洋品牌的冲击,国内奶粉企业一般不怎么敢涨价,只能过自己的艰苦日子,现在营销管理费用、人工成本都在上升,国内奶粉企业也有点顶不住了。”

  香港传来“涨价”声

  许多年轻父母前去“囤奶粉”的香港,现在也传来奶粉涨价的消息:美素准备下个月对香港市场进行价格调整,幅度约为一成左右。年轻妈妈“绿袖子”在论坛上发帖称,上周末到香港想要“囤奶粉”,却差点空手而回,“听说3月1日就要涨价了,应该是囤积着等涨完价再卖吧。”

  传出涨价风声的还有美赞臣。经营奶粉代购生意的庞先生告诉记者,如果美素涨价,已经两年没有上调过价格的美赞臣很有可能“跟风”。“我都已经提前多备了货。”

  尽管美赞臣方面昨天对“涨价计划”不予置评,但有关人士表示,这几年惠氏、雅培等洋奶粉纷纷涨价,最贵的已经逼近每900克400元,美赞臣低于这个水平。如果其通过“产品升级换代”的方式提价,也不会感到意外。

  对于洋品牌奶粉要涨价的消息,王丁棉表示:“洋品牌奶粉在婴幼儿奶粉市场占有垄断地位,现在国内的消费者又很拥护洋品牌,都认为高价格等于高品质,这一段时机也是洋品牌奶粉提价最好的时机,有理由要涨,没理由也要找理由来提价。”

  “成本上涨”源自营销费用

  今年1月起我国对特殊配方奶粉和婴儿食品已经实行了进口关税下调政策。一方面,国家政策对奶粉企业“减负”,另一方面,奶企喊着“成本消化不了”要涨价。矛盾到底在哪里?业内人士认为,这与过高的营销渠道费用有关。

  根据A股上市公司贝因美的三季报,去年前9个月的销售费用达到15.1亿元,几乎占营业总成本的一半。而H股大庆乳业的中报显示,销售和分销开支增加了445.8%。

  业内人士认为,给经销商返点、进入商场、超市的渠道费用占据了销售成本的最大部分,广告费用甚至医院推销费用增加,也成了奶粉企业“成本上涨”的关键因素。 J180 J202

  记者于建 窦媛媛

热词:

  • 涨价
  • 奶粉企业
  • 完达山
  • 成本上涨
  • 美赞臣
  • 洋品牌
  • 囤奶粉
  • 绿袖子
  • 试水
  • 贝因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