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乳制品提价潮3月集中来袭 光明入户奶最高涨3元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晚报记者 张钰芸 报道 

  美赞臣传出3月底涨价10%到20%的消息,完达山确认出厂价将调高10%;光明入户奶从明天开始涨价,平均涨幅为3%……继去年年底,惠氏旗下高端品牌“启赋”涨价之后,新一轮乳制品提价潮在3月集中来袭。

  美赞臣、完达山均提价10%

  婴幼儿奶粉的涨价早已不是新鲜事,特别是洋品牌。

  继惠氏“启赋”在去年12月提价之后,已经有2年没有涨价的美赞臣也传出了调价的信息。日前,有广州媒体报道称,广州部分超市接到美赞臣计划推新包装并提价的消息,幅度在10%到20%之间。

  昨天,记者就此事向美赞臣总部求证,其公关部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我们还没有得到确切的消息。 ”不过,记者今天上午从家乐福获得最新消息,家乐福方面称已经收到美赞臣涨价通知,涨幅为10%。

  此外,国产奶粉完达山也确认将在3月下旬完成终端渠道的涨价,提价幅度10%。完达山表示,受国际乳制品原材料上涨及国内生产、加工成本上涨的双重影响,公司经营成本持续增加,企业自身已无法消化,所以选择了涨价。不过,由于完达山主打中低端市场,对上海消费者的影响不大。

  光明入户奶最高涨3元

  去年12月初就涨过一次的光明入户奶从明天开始又要涨价了,相比去年普涨0.1元的幅度,这次的平均涨幅达到3%,其中最贵的“致优全鲜乳”上涨3元,让不少市民咂舌。

  光明随心订全部40款产品中,35款涉及此次提价,除了三种新上市产品外,只有“新鲜屋优倍高品质鲜奶”和“1911原酪酸牛奶”保持原价。而涨价产品中,酸牛奶大部分上调0.2元,950毫升装的“致优全鲜乳”则从2月的20.9元涨到了23.9元。

  光明乳业表示,此次提价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去年12月的涨价并未能化解成本压力。不过,此次提价目前仅在入户奶方面,超市并未收到涨价通知。

  业内人士认为,光明乳业2011年半年报显示,尽管其毛利率远高于同行,但净利润率只有1.32%,远远低于伊利的4.3%和蒙牛的4.78%,可见其管理费率较高,导致成本居高不下。在市场优势渐失和成本越来越高的情况下,光明才会选择频频提价。

  洋奶粉大品牌个个能领涨

  此次乳制品的涨价潮涵盖奶粉和新鲜牛奶。但业内人士指出,相比新鲜乳制品的成本压力,婴幼儿奶粉的提价更多是策略。

  “龙年的婴儿出生潮让婴幼儿配方奶粉价格上涨的底气更足。 ”艾格农业分析师陈连芳表示,最近几个月以来,无论是全脂还是脱脂的原料粉进口价格都在下跌,尽管幅度不大,仅为几个百分点,但总体趋势一直维持下降,此时提价很难用成本压力来解释。美赞臣之所以含糊应对,可能就是觉得成本压力已经是陈词滥调了。

  而同样是10%的提价,由于完达山400克袋装的婴幼儿奶粉仅为四五十元,洋奶粉则普遍集中在八九十元,上涨之后两者差距更大。 “可以说,国产品牌每次提价不过涨几元,洋奶粉却是一涨几十元。 ”

  由于各大品牌奶粉有跟风习惯,雅培、多美滋等品牌是否可能随之提价?对此,陈连芳认为,惠氏、雅培、多美滋、美赞臣这四大品牌占据中国大部分市场,无论是哪个品牌随时都能根据其自身策略调整而提价,无需搭乘别人的“顺风车”。 “消费者已经习惯提价,甚至于有了预期,一听到风吹草动就马上囤货,反而有利于其销售。 ”

热词:

  • 提价
  • 美赞臣
  • 光明乳业
  • 顺风车
  • 婴幼儿奶粉
  • 涨幅
  • 惠氏
  • 涨价
  • 乳制品
  • 雅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