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有望再度聚焦“PM2.5”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都市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同意发布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部署加强大气污染综合防治重点工作。会议同意发布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新标准增加了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O3)8小时浓度限值监测指标。会议要求2012年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开展细颗粒物与臭氧等项目监测,2013年在113个环境保护重点城市和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开展监测,2015年覆盖所有地级以上城市。

  PM2.5有望成为两会重要议题

  每年两会的“一号提案”都是证券市场的重要关注点,前年的一号提案主旨“低碳经济”,就曾掀起过A股市场的一轮“低碳热”。随着两会的临近,对今年的“一号提案”的猜想越来越多。近年来,“一号提案”都锁定民生,而且满足“着眼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问题”、“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和亟待解决的难点问题”、“要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可取得明显成效或阶段性成果”等要求,所以,对于今年两会“一号提案”的猜想主要集中在环保、校车、文化改革等近期热点社会话题上。

  昨日,新华社刊发题为《不同寻常的年份,不同寻常的两会》的两会特稿,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崭新内涵”的内容中提到,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周建与部分全国政协委员进行了一场有关PM2.5的对话,政协委员提出“应该尽快建立PM2.5监测体系,将监测结果向社会公开”“中国人不应该呼吸比别人差的空气,开始公布的数据可能不好看,但是有利于问题的最终解决”等意见和建议。全国政协委员黄海说:“对PM2.5这一‘陌生’话题的瞬间爆炸性关注,实际上反映出人们对健康生活的向往,这是更高层次、更新内涵的民生追求。”从这些表述中可以看出,“PM2.5”很可能成为两会的重要议题,甚至有可能成为“一号提案”的主题。

  国内厂商将分享环境监测市场盛宴

  从昨天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内容来看,PM2.5监测2015年将覆盖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毫无疑问,PM2.5监测仪器市场将从今年起面临爆发式增长。目前我国首批采购的PM2.5监测仪器以进口产品为主,比较有代表性的是赛默飞世尔的震荡天平法分析仪。但其存在价格高昂、测量读数偏低等缺点。国内厂商推出的基于β射线法的分析仪则充分弥补了这两点不足,竞争优势十分突出。目前政府采购规模较小,预计一旦大规模采购放量,国内厂商即有望凭借在产品及服务方面的优势分享高达20亿的PM2.5监测仪器市场盛宴。

  A股中相关品种主要有先河环保(300137)、聚光科技(300203),而这两只股票曾多次因PM2.5概念的深入人心而受到市场关注,民生证券上个月一份关于“PM2.5”的深度研究报告也重点分析了这两只个股。报告分析,先河环保是环境监测设备领域的龙头厂商,是国内最早从事PM2.5监测仪器研制的厂商之一。目前公司基于β线法的PM2.5监测仪器产品已获得认证,产品已比较成熟。公司环境监测仪器市场占有率达30%左右,地位十分稳固,有助于公司PM2.5监测仪器的推广中充分占据先机。聚光科技是国内销售额最大的综合性仪器仪表厂商,产品线齐全,其自主研发的PM2.5监测仪也即将推出样机。目前公司环境监测类产品销售额已达6000万左右,在业内拥有一定市场基础,未来该业务将充分受益于PM2.5市场的启动。

  工业环保要求提升 除尘领域受益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加快淘汰电力、钢铁、建材、有色、石化、化工等行业的落后产能,提高环境准入门槛,大力发展环保产业,推进电力行业和钢铁、石化等非电行业二氧化硫减排治理,加快燃煤机组脱硝设施建设,加强水泥行业氮氧化物治理。这些政策对工业除尘领域的上市公司也构成利好。目前,80%的火电机组已安装除尘器,但根据《火电厂大气污染排放标准》,有94%的火电除尘器需改造后方可达标。长城证券认为,人们对PM2.5关注度的提升,有望加快火电除尘器的升级和非火电行业除尘器覆盖的进度,从而给行业带来快速发展。

  华泰联合证券调研报告认为,除尘、脱硫、脱硝类相关上市公司龙源技术(300105)、九龙电力(600292)、三维丝(300056)、三聚环保(300072)、深圳惠程(002168)、龙净环保(600388)、国电清新(002573)、永清环保(300187)等将间接受益“PM2.5背后的盛宴”。

  减少尾气排放 两类行业受益

  PM2.5微粒主要来自化石燃料的燃烧,在城市中,汽车尾气是PM2.5微粒的主要来源之一。控制和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对降低大气中PM2.5微粒有决定性作用。因此,昨天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还突出,要提高车用燃油品质与机动车排放标准,到2015年基本淘汰2005年以前注册运营的“黄标车”。从这个角度分析,生产汽车尾气净化装置、催化剂的威孚高科(000581)和贵研铂业(600459)将直接受益。

  此外,“十二五”规划重点扶持的新能源汽车也减少汽车尾气排放的直接手段。新能源汽车按受益也分为充电桩、新能源电池等几个部分,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充电桩往往最先启动,也表现最强。此外,“新能源电池”板块也是活跃品种。

  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国内锂离子动力电池与镍氢动力电池产销分别达到了40亿瓦时与3.6亿瓦时,可以满足15万辆电动汽车的装车要求。到2012年,我国将形成5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能,以单车电池2.5万元的水平估算,将形成125亿元的市场规模。据了解,中央财政拟安排50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的研发和改造。

  空气净化器市场或将跨入“蓝海”

  “PM2.5”使人们意识到空气污染的的危害。对城市居民来说,城市化带来的尾气等空气污染日益严重,而空气污染会直接增加呼吸道感染几率、心脏病发概率和患肺癌的概率。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越是消费能力强的大城市,污染问题越是严重,而人们也更关心自己的健康。因此,爱建证券认为,未来对于空气净化器这一空调行业中子项目的需求将得到挖掘,成为空调行业中的“蓝海”。建议关注在空气净化器方面使用静电除尘技术的远大中国(2789.HK),专业除甲醇的格力电器(000651),强调杀菌功能的美的电器(000527)、青岛海尔(600690)。

热词:

  • 爱建证券
  • A股市场
  • 一号提案
  • 环境空气质量标准
  • 国内厂商
  • 新能源汽车
  • 火电厂大气污染排放标准
  • 除尘器
  • 钢铁
  • 细颗粒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