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近三成创业板公司净利润同比负增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创业板上市公司2011年度业绩已经全部出炉。截至今天, 291家创业板上市公司通过年报、业绩快报、上市公告书等均已披露2011年度相关财务数据,整体业绩保持增长,但显现增幅放缓、业绩分化趋势。

  291家企业全部盈利,净利润同比增长13.88%

  据深交所统计,创业板291家公司2011年度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19.35亿元,较2010年度同比增长26.62%;累计实现净利润215.51亿元,较2010年度同比增长13.88%。平均摊薄每股收益为0.53元。

  总体看,尽管2011年度国际国内经济环境的变化给中小企业造成了很大的冲击,创业板公司仍然经受住了考验,保持了增长态势。291家公司均(预计)实现了盈利,没有1家公司出现业绩亏损。

  从统计数据看,2011年度营业收入增长的公司占全部291家公司的九成,其中,增长率在30%以上的公司有125家,占全部291家公司的43%,增长率在50%以上的公司有58家,6家公司增长率超过100%;2011年度净利润增长的公司占全部291家公司的七成,其中,增长率在30%以上的公司有93家,占全部291家公司的三成左右,增长率在50%以上的有41家,6家公司增长率超过100%。呈现出一批高成长的公司,如碧水源、乐视网、长盈精密、汇川技术、汤臣倍健、银河磁体等,广泛分布于信息技术、新材料、现代服务业及新能源等新经济领域。

  2011年创业板平均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率均低于2010年

  统计数据显示,创业板公司业绩增长趋势放缓。2011年度创业板公司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平均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26.62%、13.88%,均低于2010年度的38.02%、31.2%。

  分析人士表示,创业板公司规模小、对大客户依赖性较强、处于成长期,议价能力与转嫁成本能力较弱,新的募集项目还没有产生效益,在面临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的冲击,加上原材料价格与人工成本大幅上涨的压力情况下,业绩容易出现波动。同时,宏观经济形势的复杂性,对中小企业的影响程度更大,创业板整体业绩的增长幅度放缓,业绩分化趋势进一步显现。

  据了解,291家创业板公司中2011年度营业收入负增长的公司有30家,占比10%;而净利润负增长的公司达到了87家,占比三成左右,291家公司年度净利润出现了“三、三、三”的结构分布,即业绩下滑、业绩增长率在30%以内、业绩增长率在30%以上的公司各占三成,业绩出现分化。其中,向日葵、东方日升、天龙光电、新大新材、康芝药业等12家公司2011年度第四季度出现了亏损,显示出部分创业板公司受行业变化影响的冲击较大。

热词:

  • 创业板
  • 业绩快报
  • 净利润增长率
  • 公司业绩
  • 公司净利润
  • 负增长
  • 同比增长
  • 公司规模
  • 上市公告书
  • 长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