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沪深300ETF本月有望推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商报讯】一直被视为业内最有含金量的上市基金品种“沪深300ETF”,很有可能会在一个月内拿到准生证。

  来自业界消息,伴随着深交所和上交所分别从3月1日与3月5日开始,各自启动最后一次跨市场ETF的全网仿真测试,沪深300ETF的诞生正式进入倒计时。一些业界人士预期,在上述两场测试于3月12日同时结束及相关规则发布后,沪深300ETF随时可能获得批文,最快可能就在3月中下旬。

  据悉,首批沪深300ETF将有两只,分别将在深交所和上交所挂牌上市交易。其中,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的沪深300ETF将由华泰柏瑞基金发起管理、中国工商银行托管。而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的沪深300ETF基金将由嘉实基金(博客,微博)发起管理、中国银行托管。华泰柏瑞基金和嘉实基金也分别是此次两场全网测试的关键参与方。

  作为境内首次出现的跨市场(横跨沪深两个股市)的ETF品种,同时也是目前唯一的股指期货品种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的对应ETF产品,沪深300ETF的推出进度一直引发市场高度关心。

  相关人士透露,至少在5年前,关于首批沪深300ETF品种的管理人和方案的角逐就已展开并相当激烈。最终,华泰柏瑞脱颖而出成为上海市场的沪深300ETF的合作开发方,嘉实基金斩获了深圳市场的同类资格。不过方案的定夺、以及审批进程之长远远超过了业界预想。

  2010年,股指期货的推出一度被认为将催化沪深300ETF的节奏,市场内的呼声也一度十分踊跃,但最终,该项产品的真正提速是在2012年春节之后。

  ETF是近年国际市场发展最为迅速的基金品种。截至今年2月末,美国市场最具代表性的标普500指数ETF(SPIDER)规模已经突破1000亿美元。这无疑使得“中国版的SPIDER”沪深300ETF的前景格外被人看好。

  但同时,中国版SPIDER的推出难点也一直很明显。由于和海外成熟市场的结算交收方式不同,且涉及跨市场交易的问题,沪深300ETF的方案和机制必须包含相当幅度的创新。同时,由于沪深两市各自在沪深300指数中所占的比重不同,如何适应各自挂牌市场特点,设计产品方案就变的尤为重要。

  据悉,目前已基本成型的上海版沪深300ETF(华泰柏瑞)和深圳版沪深300ETF(嘉实基金)的方案各自不同。两者实现沪深300ETF的跨市场的手段也各不相同。而双方最关键的差异在于如何安排沪深300基金份额的申购赎回,以及对接“非挂牌市场”的股票的交易等等。

  一些业界人士认为,对于沪深300ETF来说,良好的流动性是产品生命力中最为关键的一点,“而如何实现T+0”可能是方案中最具看点的一部分。(上证 周 宏)

热词:

  • 嘉实基金
  • 基金品种
  • 基金份额
  • 股指期货
  • 跨市场
  • SPIDER
  • 上交所
  • 深交所
  • 博客
  • 股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