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地方楼市微调难逾政策红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07: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朱楠 于兵兵

  继佛山、芜湖之后,上海成为又一个楼市政策微调被紧急叫停的城市。从“调控之初就明确本市户籍包括‘持有本市长期居住证连续满三年以上的居民家庭’”,到明确“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是指‘具有本市常住户口的居民家庭’”,上海一周之内上演了一场楼市脱口秀。这背后是地方政府急于改善楼市成交量的紧迫性,同时也反映出中央决策层的严格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坚决态度。

  松绑限购是叫停主因

  对于上海楼市“旧政新解”被叫停,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既意外又不意外。相比佛山、芜湖短暂的“一日游”、“四日游”,上海政策坚持了一周,就在大家认为已过了叫停“危险期”之时,却被突然叫停,让市场猝不及防。

  一位接近住建部的人士告诉记者,上海在一周前以非文件方式向外界传递了限购松绑信号,引发市场高度关注。此态势可能带来的影响有二:一是开发商降价潮至此阶段性结束,房价回归合理的周期再度拉长。二是其他地方将积极跟进效仿,地方救市动作会更加频繁。

  而这些影响无疑与中央“严格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力促房价合理回归”的大方向不符。上海新政被紧急叫停也就在预料之中。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高级经理刘渊表示,今年中央给出的政策松动尺度仅限于首套自住房,上海新政涉及二套房,明显逾越了政策尺度。通过近期地方政府几轮政策反复,也看清了政策微调的底线,就是只能给予首套自住购房群体政策优惠,不能扩大到其他类型的购房需求。

  上海政策叫停影响预期

  去年年底至今,不断寻求“微调”的城市比比皆是。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的整理发现,已有逾二十个城市从购房补贴、购房入户、房贷微调、限购松动、公积金调整、公积金放宽、普通房标准调整等多方面进行政策微调。其中,有多个城市试图针对限购放松而遭政策叫停。

  2011年10月11日,广东佛山成为“首个放松限购城市”。然而,一天之内,佛山宣布暂缓该项通知。2012年1月7日,北京市住建委官方微博辟谣,称此前市场传言北京市购房限制年限由5年变为3年说法系谣言。2月10日,安徽芜湖施行“契税全免,买房有补贴”政策,救市新政出台仅4天便“夭折”。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在地方政府频发“微调”信号的同时,中央层面关于调控的态度并未出现实质性松口。多个城市就限购屡屡试探且均遭叫停的结果可以说明,地方微调切不可超越“首套”、“自住需求”这根政策红线。

  对于上海“旧政新解”被叫停,开发商普遍保持对后市谨慎看法。一家大型民营房企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该公司已做好全年楼市低迷的准备。“如此看来,开发商应该打消政策放松的幻想,就连地方政府的微调近期也会非常谨慎。”

热词:

  • 微调
  • 楼市成交量
  • 叫停
  • 上海楼市
  • 开发商
  •